枪械为什么大部分是黑色的?

2019-11-15 14:18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枪械为什么大部分是黑色的

  专家解答:

  武器表面处理技术是一门具有极高实用价值的基础技术,而枪械表面大多呈黑色,并不是偶然现象,有着丰富的内涵和现实意义。首先,枪械穿的这身“黑衣服”,实际上是经过特殊工艺制成的一层黑色的金属氧化薄膜,它可以防止枪械生锈和腐蚀。

  枪械在使用中受到的腐蚀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外部因素,即在使用过程中,风沙、尘土、雨雪和空气中的水分等会附着在枪械表面,破坏枪械的材质和性能;二是射击污染,即枪械在实弹射击以后,枪膛、导气孔、气体调整器、活塞、活塞筒受到的腐蚀是相当严重的。这是因为在火药的烟垢中,存在着可以腐蚀钢铁的盐类物质。射击后,这些盐类物质就会附着在零件的表面上,当它们吸收了空气中的水分后,就会成为一种具有腐蚀能力的溶液。这种溶液能够慢慢地腐蚀枪膛、活塞、枪机等精密部位。如果这些精密部位被腐蚀了,枪的射击精度就会降低,甚至有可能造成枪械的故障。有了这身“黑衣服”,枪械就能与火药气体、水分和风沙隔开,有效阻止金属零件的腐蚀和生锈。

  其次,从光线角度考虑,黑色对光的反射小,一方面可以防止反光,起到很好的隐蔽作用;另一方面可以防止瞄准的时候出现虚光,影响射击精度。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对枪械产品的外观要求越来越高,而且现在的表面处理工艺也在不断创新,投入工业实际应用的表面处理新技术品种繁多,并日趋成熟。从传统的电镀、氧化、磷化、涂装到高新的激光表面处理、物理气相沉积、化学气相沉积技术、盐浴技术等,都会使枪械的黑颜色更实用、更科学、更炫酷。

枪械为什么大部分是黑色的?

  以黑色为主色调的枪支隐蔽效果更佳(图片来自网络)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