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斗机新定义》⑩未来轰炸机有哪些新技术特征?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战斗机新定义》⑩未来轰炸机有哪些新技术特征?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1-14 11:45

《战斗机新定义》⑩未来轰炸机有哪些新技术特征?

  这一讲为大家介绍轰炸机的新技术特征。战略轰炸机,是指用来执行战略任务的远程轰炸机。它是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量核武器的主要运载工具和构成核三位一体的一级。它既能带核导弹,也能带常规炸弹。“三位一体”的核力量,是一个政治大国不可缺少的政治手段。即使在和平时期,它也具有不可小觑的威慑力量,任何一个大国都不会忽略它的存在。

  最近几年来,我们在各种新闻报道中已经看到,美国和俄罗斯已经启动了新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的研制。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这些新的大杀器将采用很多新的黑科技,主要有哪些呢?

  第一新隐身,大型飞机的隐身难度要远远超过小型飞机,那么未来的轰炸机它的隐身肯定会采用目前正在研制的下一代隐身战斗机的一些新的隐身技术。比如说新的气动外形,新的吸波材料等等。同时它也会采用大型飞机更加适用的一些新的隐身技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等离子主动隐身技术。等离子隐身技术,它是在飞机上装了一个等离子发生器,通过高压使空气中的物质介质发生变化,产生等离子体,在整个飞机的表层形成一个等离子的这么一个罩,就使得雷达反射的信号或者被吸收,或者改变了反射的方向,从而达到隐身的效果。因为等离子发生器耗电量非常大,所以这种技术现在来看只适合于大型飞机的使用。那么我们相信,如果这项技术成熟之后,未来轰炸机的隐身效果会比现在的B-2更强。

  第二:新形态。最近有一则新闻报道引起国际上的广泛关注,就是美国的X-37B轨道测试飞行器在太空部署了七百多天之后,成功飞行回到了地面。这是它的第五次测试。这是一种跨大气层飞行的这么一个平台,它完全可以装上炸弹,充当太空轰炸机。如果说这种飞机研制成功、成功部署之后,那么整个轰炸机家族将发生一个脱胎换骨的革命。

  第三:新动力。我们说未来的轰炸机要实现我们前期提到的那些新的功能,它一定要装一个功率更大的、技术更先进的发动机。那么我们推测在近期它可能首先装的是变循环发动机,就是通过增加一个空气涵道,提升飞机发动机燃烧效率,从而达到增加推力,减轻油耗的这么个效果。那么轰炸机装上这个发动机之后呢,它的航程可能会变得更大,它的载弹量、机动性都会有所增加。那么中远期它则有可能装配超燃冲压发动机。那么这种发动机呢,它不使用压气机来压缩空气,而使用自身的飞行与空气的相对运动产生压缩气体,所以它自身的发动机的功率会比现在的发动机更大。那么装上这种发动机之后,未来的轰炸机可能会达到三倍以上的音速,实现真正意义的急速飞行。总体判断,在未来的智能化战场上,轰炸机仍将作为一个远程的毁灭性打击的工具,继续发挥它的作用,而在平时充当一个大国的镇国神器,成为一个战略空军的标配。

《战斗机新定义》⑩未来轰炸机有哪些新技术特征?

  观众朋友们,我们用了十讲的时间一一介绍了战斗机、轰炸机它的发展沿革、它的代次划分、它的功能演变、它所采用的一些新概念的技术,相信大家对于军用飞机,特别是作战飞机在整个信息化智能化时代新的发展样貌,会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

  我是军事专家王明亮,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的军事科技知识,请大家继续关注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谢谢大家。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