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斗机新定义》⑨轰炸机未来还会有哪些新功能?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战斗机新定义》⑨轰炸机未来还会有哪些新功能?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1-14 11:45

《战斗机新定义》⑨轰炸机未来还会有哪些新功能?

  这一期我给大家讲轰炸机的新功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美国的B-29轰炸机分别在日本的广岛、长崎投下一枚原子弹,原子弹的爆炸对日本造成了毁灭性打击,大大加速了日本军国主义的覆灭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9天后的8月15日,日本即宣布投降。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轰炸机也确立了远程毁灭性打击手段的定位,但是这个定位确立不久就遭遇到很大的危机。这个危机首先是来自于它自身,轰炸机的特点是大:大航程、大载荷,但是个头也大。由于个头大,它在战场上很容易遭到敌人地空导弹和战斗机的攻击,安全突防的概率相对比较低,这就使得它能够发挥远程打击作用就打了折扣。那么这个挑战同时也是来自于外部,在五十年代的时候,另一种远程毁灭性打击手段也发展起来了,这就是弹道导弹。那么弹道导弹也可以实施远程毁灭性打击。同时呢,它比轰炸机更容易突防,敌人很难拦截它。那么这个危机就表现在,在二战以后的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在美国和苏联都出现了对轰炸机的怀疑之声,爆发了多轮“要导弹还是要飞机”的这么一个争论,那么这种争论其实一直延续到现在。

  当然,轰炸机在这种争议中也在不断的发展。那么它寻求新生的主要途径就是前面我们提到的,给它加装远程的巡航导弹,那么这种导弹与轰炸机的结合就有效地发扬了轰炸机大的利处,避开了它大的弊端。就使得轰炸机在未来的战场上重新找到了它的存在的价值。

《战斗机新定义》⑨轰炸机未来还会有哪些新功能?

  当前在信息化、智能化的条件下,这种通过加载新型弹药的这种方式进行改造的路径还在继续发扬光大。我们可以看到,未来的轰炸机由于采用了新的技术,可能会具备一些新的前所未有的功能。

  第一就是当空天母舰搭载大量的小型中型无人机,在战场上投放随行远距离、大区域、大规模的云作战、蜂群作战。

  第二:投飞镖,就是投射高超声速导弹,所谓高超声速导弹就是指在三万米以上的高度飞行,速度超过三倍音速的这么一种导弹。这种导弹目前是很难探测,也很难去拦截的。

  第三:放卫星,就是用轰炸机把运载火箭及卫星运到空中,从空中投放到半空,再在空中点火升空,直至到太空去投放部署卫星。那么从空中发射火箭投放卫星,相对于地面发射来讲,它使用的设备设施更少,运载火箭重量更轻,发射的效率会更高,优点是很多的。同样的道理,轰炸机也可以用来去投放弹道导弹。

  第四:打空战,就是用轰炸机可以携挂大量的远程空空导弹,在战区上空长时间的巡逻待战,发现敌机之后,对敌机实施密集的、大规模的精确攻击。那么此外,未来的轰炸机还可能会搭载大型的激光武器、微波武器,随行这种大规模远距离的这种新概念作战。

  总的来说,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将使得轰炸机的功能得到进一步的拓展,而且可能会整个改变我们对轰炸机的定义。未来的轰炸机可能不仅仅是一个投射炸弹的一个飞机,而是一个远程、大型、多功能、综合性的空中武器库。管远程战略轰炸机在发展速度和规模上远不如战斗机那么红火,并且耗资巨大、技术难度高、研制周期长,但作为三位一体的核中坚,拥有战略轰炸机,无论是和平环境还是战争环境,其作用都不可低估。

  那么关于轰炸机的新功能的有关知识,大家掌握了吗?欢迎大家继续收看科普中国军事微课。下一讲我给大家讲轰炸机新的技术特征。

《战斗机新定义》⑨轰炸机未来还会有哪些新功能?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