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式战斗机如何击败野马战斗机?

2019-11-13 10:5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

  零式战斗机如何击败野马战斗机?

  零式和野马战斗机谁强谁弱我们肯定不能通过一些影片或者是一些游戏里的设定来看。我们必须综合两者的性能参数以及对战的战绩。

  零式战斗机全长9.06米,空重1.68吨,武器为2门20mm机炮和2挺7.7mm机枪,根据A6M2和A6M8使用的发动机型号不同,A6M2马力为1000马力,巡航速度最高可达296公里/小时,最大速度为518公里/小时(4300米),A6M8马力为1500马力,巡航速度最高可达370公里/小时,最大速度为571公里/小时(6000米)。野马战斗机全长9.4米,空重3.9吨,一般武器为4挺12.7mm勃朗宁重机枪及4挺7.62mm勃朗宁轻机枪。二战前后,野马的发动机也有过革新,开始时使用的还是P40的亚利森液冷发动机,后来更新为英国的梅林发动机,功率从1000马力跃升到1600马力。

零式战斗机如何击败野马战斗机?

图注:零式战斗机

零式战斗机如何击败野马战斗机?

图注:野马战斗机

  通过比较两者的性能参数,我们可以看出零式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质量轻,这也是得益于当时日本住友金属工业公司合成的一种超级铝合金,这种铝合金抗拉强度和耐疲劳强度好。因为质量轻所以零式与其他国家同时期的战斗机相比航速快,转弯半径小,航程远。依靠这个优势,零式在二战初期可以说是称霸太平洋战场,大败美国的F4F和P40等战斗机型。

  P50野马战斗机作为美国当时最先进的战斗机,在二战开始后主要部署以及出售给欧洲国家,对手是德国战斗机,所以零式称霸太平洋战场并不能说明P50打不过零式,因为两者真正交手的机会并不多。

  后来野马出售给国民政府以及美军开始将P50投入亚洲战场,两者才有机会一较高下。但是在数目相同的情况下出现其中任何一方有压倒性胜利的战例也不多。二战后期,通过美国对击落的零式进行分析,他们发现零式虽然机动性能好,但是皮太薄,所以P50强大的机枪火力对零式来说是致命的,而且改进后的P50在高空的机动性能也比零式好。

  综上我们可以发现,零式与野马相比互有优劣。零式这种只重进攻,不重防守的设计风格也是日本军国主义的真实写照。所以零式配上日本近乎疯狂的“神风队员”以自杀式的袭击进攻美军战机,对于美军战机来说也是灾难。

零式战斗机如何击败野马战斗机?

图注:受军国主义影响的日本空军神风敢死队

  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国防大学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