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斗机新定义》⑧轰炸机为什么没有划代区分?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战斗机新定义》⑧轰炸机为什么没有划代区分?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1-13 09:45

《战斗机新定义》⑧轰炸机为什么没有划代区分?

  这一讲,我给大家讲轰炸机的划代。轰炸机是指以炸弹、地空导弹、鱼雷等为基本武器,主要用于轰炸敌人地面和海上目标的作战机种。它是军用飞机家族中第二大作战机种。轰炸机与战斗机的区别主要表现在:战斗机是主要打击敌人空中目标的作战机种,而轰炸机是主要打击敌人的地面和海面目标的机种。

  那么轰炸机跟战斗机一样都是诞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当时的参战国:美国、英国、法国、俄国、德国等都相继研制了第一批轰炸机。但是那个时候的轰炸机相对来说非常的简陋,多是双翼、三翼,时速二百公里左右,载弹不到一吨,航程不足一千公里。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轰炸机有了很大的发展,主要参战的大国都相继研制了体型更大、载弹量更大、航程更大的轰炸机,像美国的B-17、B-29。这些飞机在战争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最典型的就是1945年8月6号和8月9号,美国的B-29飞机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各投下了一枚原子弹,造成了毁灭性的这样一种打击效果,迫使日本无条件投降。

  轰炸机至此就确立了远程毁灭性打击手段这么一种定位。在二次大战结束之后,轰炸机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我们通常很难像战斗机一样给它做一个明确的代次划分。这个主要是因为轰炸机技术复杂、价格昂贵、制造周期长,即便是大国也不可能大规模地装备,也不可能隔十几年就换一套。所以我们看轰炸机的发展不可能用一个鲜明的代次的概念,而看什么呢?

《战斗机新定义》⑧轰炸机为什么没有划代区分?

  我们看四条技术路线:

  第一条大型化路线。二战刚结束,美苏两国为了争夺世界霸权,竞相发展能够轰炸对方本土的大型轰炸机,美国发展了B-36、B-52,苏联发展了米亚-4、图-95。那么他们的载弹量都大大超过原来,像B-36的载弹量达到了38吨,它们的航程都超过了一万公里,而且都可以携带原子弹。

  第二条路线:超音速路线。在六十年代的时候,美苏两国看到轰炸机面临着新型的雷达地空导弹、新型作战飞机的严重威胁,企图用高速度来在战场上求生存,所以竞相发展超音速的轰炸机。经过一段的努力,到了八十年代的时候,他们相继运用变后掠翼技术,发展成功了大型的超音速轰炸机。美国的最著名的B-1,前苏联图-160海盗旗。

  第三条是隐身化路线。在八十年代的时候,美国也意识到纯粹靠超音速,也不能完全解决战场安全突防问题,于是另辟蹊径,开始走隐身化的路线。从八十年代开始研制到1993年正式装备,他们拥有了世界上第一种,也是目前唯一一种隐身战略轰炸机B-2,那么B-2飞机看上去跟传统轰炸机气动外形完全不一样,它采取的是飞翼式的布局,而且采用了能够减弱雷达反射信号的吸波材料。而苏联呢,由于电子技术薄弱,就没有跟上隐身化的步伐。

  第四条路线是模改路线。在轰炸机的发展中,相关国家意识到了,轰炸机大载荷、大航程的优势是需要发挥的,但是由于大带来的风险也是要规避的,那么就采取了不改飞机,改机上设备这么一种路径,来保持它的作战效率。主要是改雷达、改通信系统、改导航系统,最重要的是加装射程超过上千公里的巡航导弹,以及空对地、空对海的远程导弹,实现防区外打击。这样就有效地使轰炸机能够继续保持它的作战效能,继续在战场上发挥它的作用。那么大、快、隐、改这四个特点就构成了整个轰炸机在战后发展的基本的脉络。

  那么关于轰炸机话划代的知识,大家掌握了吗?欢迎大家继续收看科普中国军事微课,下一讲给大家讲轰炸机的新功能。

《战斗机新定义》⑧轰炸机为什么没有划代区分?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