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斗机新定义》⑦未来战机将采用哪些机载武器?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战斗机新定义》⑦未来战机将采用哪些机载武器?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1-13 09:45

《战斗机新定义》⑦未来战机将采用哪些机载武器?

  上一讲给大家介绍了未来战斗机即将采用的新型动力技术,那么这一讲给大家再介绍未来战斗机即将采用的机载武器技术。

  战斗机作战,最终要使用机载武器去杀伤敌人。随着战斗机的不断发展,机载武器也在不断发展演变。传统战斗机杀伤敌军主要依靠机身上挂载的机枪,后来逐渐发展出机载火炮、机载导弹等。未来的战斗机将会使用什么样的大杀器来夺取战争的胜利呢?

《战斗机新定义》⑦未来战机将采用哪些机载武器?

  我们看大概有这么几种:

  第一种就是超远程的空空弹,什么叫超远程呢?我们说的现在空对空的导弹有近程的、有中距的,中距的有时候我们也管它叫远程的,远程弹现在通常的距离在150公里射程之内,但是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有些国家已经出现了五百公里射程的这么一种空对空导弹,它主要是打部署在纵深但是信号源很强的预警机。那么这种远程作战肯定是未来空中作战的基本样式。那我们可以预判未来在五代机上可能会使用这么一种500公里左右的远程空空导弹。这种导弹主要是通过战场物联网,通过卫星实现中段的制导最后末段制导去打击敌人。

  第二种武器就是高超声速导弹。我们大家知道,现在在俄罗斯的米格-31已经挂载了一种“匕首”高超声速导弹,速度在六倍音速。那么现在很多国家都在研制这种高超声速导弹,它的速度在4倍到5倍音速以上,飞行高度在四万米高空以上,能够超越敌人的防线去打击敌人,那么未来战斗机是很可能挂载这些导弹。

  第三种就是激光武器。那么激光武器就是用激光去烧毁敌人的目标的这么一种武器。那么现在很多国家都在研制千瓦级的战术激光武器,这种战术激光武器较之于以往研究那些大型的激光武器来讲,它的体积相对小,对能源的要求相对小,是可以装载在飞机上去的。现在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很多国家都在研制这种小型的战术激光武器。这种战术激光武器装在飞机上的话,它可以去烧伤敌人的空中目标、地面目标,对敌人来袭的导弹都可以实施拦截。

  第四种叫做微波武器,微波武器就是通过发射一种高能大功率的微波,去烧伤敌人武器系统中的电子元件,比如说计算机,通信系统让它失灵。那么微波武器现在已经出现的是通过爆炸来驱动它产生微波的,就是我们现在已经知道的叫电磁脉冲炸弹,它就是普通炸弹爆炸以后产生大功率微波来烧伤敌人。那么现在正在研制的是一种靠一种微波发生器去照射敌人的这个电子系统。

  在2012年,我们看到的资料就是美国空军已经用空射巡航导弹带这种微波发生器,这一次实验中很成功地烧毁了敌人一片电子目标,那么这种新型的微波武器未来也有可能装在五代机身上。微波武器对付敌人的无人机、对付敌人的蜂群特别优秀。

  综上所述,未来的战斗机在打击的距离、打击的精度、打击的强度等等方面,它的指标都会比现在有大幅度的提高,将会使它真正的成为一个恐怖的大杀器。关于未来战斗机即将采用的一些新型机载武器技术大家都掌握了吗?

  到今天为止,我们用七讲的时间简要介绍了世界主要国家目前正在研制的下一代战斗机的一些新概念、新技术。接下来,我们把目光转向空军武器中的另一个大杀器——轰炸机。我们将用三讲的时间来介绍未来轰炸机,它的基本的功能定位,它可能出现的一些技术革命。我是军事专家王明亮,想获取更多的空军发展的最新科技知识,请大家锁定军事微课。

《战斗机新定义》⑦未来战机将采用哪些机载武器?《战斗机新定义》⑦未来战机将采用哪些机载武器?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