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发射车发射完导弹以后就会报废吗?

2019-11-13 12:0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张韬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

  导弹发射车发射完导弹以后就会报废吗?

导弹发射车发射完导弹以后就会报废吗?

  导弹发射车是整个武器系统的重要地面设备之一,集多种技术于一体,通常是具有运输、起竖和发射导弹等多种功能的专用车辆。

  除了部分包括火药在内的一次性用品需要进行必要的更换以外,发射车的绝大部分设备都可以重复使用。导弹发射车在研制阶段都会开展使用寿命设计,确保使用中能够适用多次发射任务。

  对于发射车报废的担心主要是考虑发射导弹时发射车承受的巨大压力、以及高温高压燃气对发射车的损伤,实际上当前两种主要的发射方式——冷发射或者热发射都不会对发射车产生致命的影响。

  冷发射是导弹布置在发射筒内,将发射筒底部的燃气装置启动后,燃气形成弹射动力将导弹推出发射筒,待导弹升至一定高度后再启动导弹发动机,此时由于距离较远,导弹发动机的喷流作用在发射车上的压力很小、温度也很低,因而对发射车基本没有影响;而冷发射的弹射动力是发射车自身产生的,肯定不会影响发射车的后续使用。

  热发射是导弹在发射架上直接点火发射,由于导弹发动机喷射出的高温高压气体近距离直接作用在发射车上,因此需要对发射车进行针对性设计,例如采用高强度、耐冲击、耐高温材料,或者进行复杂的防尾焰设计,通常经过特殊设计的发射车能够承受导弹发射的高温高速气流冲击,适应导弹热发射环境。

  作者简介:张韬,北京机电工程总体设计部,高级工程师,工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飞行器设计、环境工程、结构动力学。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