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钟内快速上岸 新型登陆艇可“超地平线”作战

2019-11-13 08:59来源:科技日报

  潘金宽

  据美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近日报道称,美军即将测试下一代气垫艇SSC,用于逐渐取代LCAC气垫登陆艇,并要求在2020年形成作战能力。SSC即为“岸舰连接器”气垫登陆艇,用于将美海军陆战队车辆、补给品和其他设备迅速运输上岸,可以在搭载M1A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时以35节(1节约为1.85公里/小时)的航速行驶。

  1984年,美国建成了第一艘LCAC气垫登陆艇,主要装载在船坞登陆舰和两栖攻击舰内,需要快速运载时,LCAC即可从母舰内冲出执行任务。SSC的出现,在吸收LCAC原有优点的同时,还将最大程度发挥“超地平线”登陆作战战法。

  “超地平线”两栖登陆作战是美军提出的新一代登陆作战理念,由于地球是圆的,海洋上即使没有障碍物,人的视线也是有限的,一般为40千米。“超地平线”两栖登陆作战要求登陆部队能够从视距以外威胁敌人广阔的海岸线,伺机在敌海岸防御薄弱的地段登陆,以达成两栖作战的战术突然性。具体就是用高速气垫船运载登陆部队及装备从敌人视距外向海岸快速突击,不给敌人反应时间,以减少伤亡,夺取胜利。

  SSC和LCAC这两款登陆艇外表非常相似:都是平底船,有1600平方英尺(约合148平方米)的载货空间,两侧分别是燃气轮机系统,前面的跳板允许车辆和叉车直接上下船。据SSC的研发企业德事隆公司说,SSC登陆艇可以在世界80%以上的海岸线上登陆。报道称,尽管与LCAC有相似之处,但SSC登陆艇仍有一些改进。SSC登陆艇的载重量最多可达74吨,而LCAC登陆艇载重为60吨。这使它足以搭载海军陆战队装备的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SSC登陆艇还可以安装一个封闭的人员运输舱,以运送多达180名人员或54名伤员。SSC登陆艇装备了4台新的罗尔斯罗伊斯MT7燃气轮机,总共可提供24640轴马力(18.4兆瓦)的动力,从而使其在“3级海况”下以35节航速航行。MT7是1107C“自由”涡轴发动机的衍生型号,后者为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提供动力。

  SSC最终替换LCAC后,其可部署于LPD、LSD、LHD等两栖舰上,运输武器系统、设备、货物及人员。SSC具备全通甲板,采用轻量化铝合金结构,其典型操作模式是:在距目标10公里以上的近海与登陆舰分离,15分钟内将人员和装备送上海滩。

  SSC是美国海军于2010年正式展开的新一代舰载气垫突击登陆艇项目,旨在替换大名鼎鼎的LCAC,与一些美国海军新一代装备所不同的是,SSC“岸舰连接器”并没有采用一些前瞻的设计思想,大体上基本维持了LCAC的架构,改进重点主要是通过合理优化降低建造成本、提高寿命周期和维护成本。例如更大规模地运用耐腐蚀复合材料,改进气垫围裙设计使高度降低,全面使用数字化航行操控系统与线传操纵机械,提高自动化水平,只需两人就能完成操控。美国海军希望以每年7艘的速度建造72艘,渐渐替换掉LCAC。

  SSC计划也是2015年以来第一个由美国海军自己而非私营企业主导设计的主要海军采购计划。以完全公开竞争方式向工业界发布的由美国海军主导的合同设计允许没有气垫船生产设计经验的厂商竞争细节设计和建造合同。这种方法充分结合了政府在气垫船方面的专业知识与工业界选择部件和完成设计细节的灵活性,以实现生产的优化和低购置成本。从海军团队的设计指标来看,SSC并没有过多地追求“高、大、上”。譬如,运载能力并没有大幅的提高,航速和航程也是。主要的改进集中在提高维护性、易用性和降低使用成本上面。

  在操作性方面,SSC和LCAC一样由五名船员操作:驾驶员、副驾驶员、装卸长和两名甲板工程师。SSC的设计允许在右舷安置一个双人(驾驶员/副驾驶员)驾驶舱,并结合实用的飞行和工程控制系统技术对气垫船进行操控。驾驶舱内正副驾驶员完全相同的控制器和面板使SSC在紧急情况下能够由一名驾驶员进行操控。SSC的左舷舱室布置的设计变化,为在驾驶过程中执行瞭望功能的装卸长和甲板工程师提供了更好的视野并减少疲劳。SSC采用了先进的双人驾驶舱。装卸长和甲板工程师的舱室也有所改善,提供了更好的视野。SSC还将采用带操纵手柄控制的双人电传操纵驾驶舱,功率更强、更高效的引擎,大量使用耐腐蚀的复合材料和铝,其先进的气垫裙摆将有助于SSC减少阻力和船重。

  与LCAC每侧有两台横向安装的发动机相比,SSC的两侧各有两台纵向安装功率增加的发动机。LCAC每侧有两个升力风扇,采用铝制升力风扇和船首推进器外壳;SSC每侧只有一个升力风扇,采用复合材料升力风扇和船首推进器外壳。SSC的变速箱个数从LCAC的八个(每侧四个)减少到两个(每侧一个)。这降低了动力总成变速箱的复杂性和维护成本,提高了其可靠性。LCAC拥有通常在飞机上使用的配电系统,同时也具备常见于船舶的配电系统,允许更多的零部件选择和更低的组件成本。LCAC的推进器使用钢制轴和铝合金护罩;SSC的推进器轴和护罩的材料全为复合材料。复合材料的使用将降低这些部件的维护成本。

  总体来说,SSC提供了更高的性能来应对现在和未来的任务,并通过改进来提高船舶可用性并降低总拥有成本。毫无疑问,若SSC能够在海军军种中正常发挥其作用,将其纸面能力转换成现实作战能力,无疑是世界气垫船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作者系陆军指挥学院合同战术系教授)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