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动力无人潜航器VS反导系统

2019-11-12 11:08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苍山论剑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孙子兵法》有云: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而作为俄罗斯近两年最被世界关注的战略武器—核动力无人潜航器却诠释了“善攻者,动于九地之下。”这样一个道理。

  “九天”到“九地”—战略武器在转变

  上世纪在两场世界大战和美苏“冷战”的推动下,武器有了飞速发展。不仅交战双方面对面厮杀用的战术武器更新换代、日新月异,而且战场上还出现了可以打击敌人纵深目标的战略武器。

核动力无人潜航器VS反导系统

图注:打击纵深目标的战略导弹

  战略武器发展伊始,正如《孙子兵法》中预料的那样“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美、苏两个军事大国均将目光放到了战略导弹上。所以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战略导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在高空飞行的巡航导弹发展成了在太空飞行的弹道导弹,从射程不到3000公里的中程导弹发展成了射程超过8000公里的洲际导弹,再加上携带有威力巨大的核弹头,这简直是超级“大杀器”。

  各个国家在不遗余力发展战略导弹的同时,也开始畏惧战略导弹的威胁,并且想方设法去应对战略导弹。作为两场世界大战中唯一一个本土没有被袭击的美国更是无法容忍将来有一天自己的本土被敌人的战略导弹肆意轰炸,于是它不惜血本构建了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最早只是指以阿拉斯加防御基地为主体的陆基全国反导拦截系统,这个系统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发,针对的主要目标就是苏联的战略导弹威胁。到了2002年,美国开始升级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面对可能遭受的流氓国家的核武敲诈和核弹恐怖袭击,阿拉斯加陆基全国反导拦截系统变成了美国NMD的一个组成部分。完整的NMD还包含海基宙斯盾舰拦截系统、星战卫星、机载镭射以及高空与太空中的各种拦截器。美国NMD利用遍布太空的卫星以及将触角几乎伸到世界每个角落的陆基、海基雷达,确保战略导弹在发射时第一时间被捕捉到,然后通过来自卫星上、战机上、战舰上以及陆基的各种拦截手段在飞行途中将战略导弹拦截。

  可以说NMD给美国本土套上了“防护罩”,而如何破解这个“防护罩”成了美国老对手—俄罗斯不得不研究的问题。当战略导弹无论飞得多高都无法突破NMD时,“动于九天”已经无法实现“善攻”,于是俄罗斯改变了问题切入点,研发了从“九地”发起攻击的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波塞冬”。

核动力无人潜航器VS反导系统

图注: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示意图

  “双核”与“无人”—“ 海神”现世人间

  当然来自“九地”的攻击并不是真的从地底下发起攻击,而是从类似地底的深海里发起攻击,所以“波塞冬”无人潜航器也被冠以了“海神”的名讳。

  “波塞冬”无人潜航器是俄罗斯2018年7月测试完毕的,至今展现在世人眼前的还只有寥寥几张图片和概念图。目前确切知悉的是“波塞冬”可以被舰艇、潜艇携带,并通过舰艇、潜艇上被改进的鱼雷管发射。其特点归结起来就是“双核”与“无人”。

核动力无人潜航器VS反导系统

图注:“波塞冬”无人潜航器概念图

  “双核”指的是,核动力与核弹头。“波塞冬”是核动力水下潜航器,所以“波塞冬”的航行速度与航行距离远胜常规动力潜航器。有消息透露,“波塞冬”航行速度可以达到30节,航行距离可以达到10000公里,这比起航行速度不超过10节,航行距离更是短的离谱的常规动力潜航器要强太多。携带了核弹头的“波塞冬”更是被赋予了毁天灭地的战力。

核动力无人潜航器VS反导系统

图注:“波塞冬”携带的核弹头

  “无人”很好理解,“波塞冬”是完全自动化的潜航器。这看似普通的一个特点,对于“波塞冬”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无人“波塞冬”可以下潜更深而不需要考虑人体承受能力,可以在水下隐匿更长时间而不需要考虑载员的补给问题。有人猜测“波塞冬”的下潜深度可达14千米,虽然不太可信,但是“波塞冬”在水下几千米的位置航行应该不成问题。而美国MK-48鱼雷的最大深度也才1200多米,所以“波塞冬”在航行时很难被声呐探测到,而且就算探测到鱼雷也奈何不了它。

  能够长期待在海底深处,移动速度快得惊人,可以到达大洋任何一个地方,发起攻击时能毁灭一座城市,这样的潜航器被叫做海神“波塞冬”实在是再合适不过。

  “妙招”或“鸡肋”—反制反导系统

  有人质疑俄罗斯“波塞冬”的威力,认为对美国的威胁没有传闻中那么大。他们认为这种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技术美国肯定掌握,但是美国没有去造说明这种无人潜航器很“鸡肋”。其次这种无人潜航器肯定不可能实现完全智能化,还是需要远程控制。只要有远程控制,就有被干扰的弱点。既然这样,为什么不“甩掉”无人潜航器这个载体,直接研发打击距离更远的核鱼雷?

  首先,我们要承认“波塞冬”和俄罗斯很多“黑科技”一样,所涉及的技术并不是最顶尖的,但是也不是像很多人想的那样,核动力无人潜航器随便一个国家都能制造出来,毕竟世界上能够运用核能的国家本身就很少。而且,俄罗斯在“袖珍核潜艇”技术方面是走在了美国的前面,“波塞冬”的核动力设备体现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核动力设备小型化技术。如果其他国家现在来制造核动力无人潜航器可能会大的惊人,更别提用稍加改动的鱼雷管发射。

核动力无人潜航器VS反导系统

图注:巨大威力的核弹带来的战略威慑

  其次,“波塞冬”针对的就是美国NMD。美国即便有相同的技术,也不会大力发展类似“波塞冬”的武器来对付俄罗斯,因为俄罗斯没有美国这样强大的NMD。所以在“波塞冬”与核鱼雷之间,美国更愿意研究核鱼雷。

  现如今发展了几十年的NMD早已通过无孔不入的卫星与无处不在的雷达将俄罗斯几乎所有的陆基、海基导弹发射点探知清楚,过去对美国还有些威胁力的核潜艇也因为偶尔一次的浮出水面而被美国逐一标记。随着时间的推移,俄罗斯对美国在战略层次上的威胁只会越来越弱。在这种形势下,“波塞冬”这种可以在深海里无时间限制的藏匿、超远距离航行的潜航器就成了破局的关键。“波塞冬”发射后,NMD无法捕捉,它可以运动到美国海岸线周边的任何海域,然后关机潜伏。在一个恰当的时机它被唤醒,就可以对美国本土实施核打击。所以,“波塞冬”的战略意义就是打破美国凭借NMD让自己在导弹大战中“独善其身”的优势,这正是俄罗斯的一记“妙招”。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1.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战略导弹迅猛发展。按照飞行高度可分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按照射程可分为中程、远程和洲际战略导弹。  
      2.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最早只是指以阿拉斯加防御基地为主体的陆基全国反导拦截系统,后来升级成为包含陆基全国反导拦截系统、海基宙斯盾舰拦截系统、星战卫星、机载镭射以及高空与太空中各种拦截器的导弹防御系统。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