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远洋海军都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2019-11-11 16:5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侯建军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发展远洋海军都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发展远洋海军要解决的问题是多方面的,仅就海上装备而言,首先要拥有相当数量可在远洋执行作战任务的舰艇,这些舰艇具有很强的海上生存能力,也就是说在当今空中、海上、水下威胁更加严峻的情况下,至少要具备抵御中等强度空中威胁的能力和确保迫使敌潜艇不敢靠近己方编队的能力,具有确保拦截来袭导弹和对抗水下鱼雷攻击的能力。不但要有可持续在海上航行的作战平台,还要有遂行各种作战任务的武器系统、远程指挥控制系统。

发展远洋海军都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辽宁舰航母编队(图片来自网络)

  所以说,发展远洋海军离不了航母这种集各种作战能力于一身的装备。舰艇编队在远洋行动离不开天基系统和岸上基地的信息支援,所以仅有海上作战平台,还不足以夺取远洋的控制权。另外,舰艇走到哪后勤补给必须跟到哪儿,海上补给是必不可少的,并且要求也越来越高,随着装备的高技术化、复杂化,传统的补给方式和能力已不适应信息化作战的需求。

  为保持持久的远洋存在,理想的状态是在全球重点海区建设永久的保障基地。基地保障通常比远洋补给舰更稳妥、更便捷,与其靠补给舰来回穿梭,建设保障基地更可以及时就近完成补给。

  侯建军,原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总工程师,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外国海军装备发展研究,著述30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九五”国防科技信息研究成果一二等奖5项。被评为国防科技信息事业50周年优秀工作者。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