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斗机新定义》④未来战机如何实现超级隐身?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战斗机新定义》④未来战机如何实现超级隐身?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1-11 10:09

《战斗机新定义》④未来战机如何实现超级隐身?

  上一讲给大家介绍了下一代战斗机即将采用的智能指挥控制技术,这一讲给大家介绍下一代战斗机即将采用的新体制的隐身技术。

  隐身是第四代战斗机的一个标志性特征。它可以在战场上建立一种态势感知上的绝对优势。谁能实现更好的隐身,谁就将占有绝对的空战优势,从而掌握绝对的制空权。

  现在的隐身技术其实存在着两个很明显的问题,一个就是它的方向是有限的。就是说它的隐身集中在飞机的正面和它的机腹部。第二它的频段是有限的,就是说它只能针对厘米波的雷达进行隐身,对其他波段的电磁波,它是很难实现隐身。这就决定了下一代战斗机它的隐身技术的指标就跟现在不太一样,就会发生三个变化。第一,它要求实现基本的全向的隐身,就是说不光是正面,它的侧面,它的顶部、腹部都能够具备比较好的隐身性能。第二个是基本实现全频谱的隐身,就是说各个频段的电磁波它都能够达到隐身的效果。第三就是它更强调红外隐身,因为未来的战斗机可能速度比现在更快,那么它的热源就很多,所以它要解决一个对红外探测的一个隐身问题,这就是我们说的未来的隐身可能会出现这些变化,那么怎么去实现它?

《战斗机新定义》④未来战机如何实现超级隐身?

  从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主要有这么两个技术手段。

  第一大门类的技术手段就是采用新的气动布局。我们从现在我们看到的有关国家公布的未来战斗机的一些动画画面来看呢,有一个特别显著的特点跟现代战斗机不一样的,就是那个垂直尾翼没有了。其实这就是实现气动隐身很重要的方面,因为垂直尾翼是雷达信号源的一个重要的发生器,取消了尾翼,那么在气动布局上就能够实现更好的隐身。另外我们还可以看到,在这些气动布局上,它基本上实现的就是翼身融合,就是机翼和机身它是融为一个大圆盘一样的,非常的扁平顺滑,这也是非常有利于减少雷达反射信号的。再就是它在气动布局上普遍注意了对发动机喷管的隐藏,像美国公布的方案,它的发动机的喷管是放在飞机的上部,这样可以减少它对下面红外源的这个辐射。

  第二门类的技术就是新材料技术,现在可能即将采用的就是用新的复合材料,在里面掺杂对锡箔性能更好的一些材料的元素,更大比例的加进隐身的材料元素,使得整个飞机的表层它所使用的材料,包括什么纳米技术这些技术,使它整个机身的表层采用新的纳米技术,新的复合材料,使它的锡箔性能会变得更好,那么这是我们可能预判到的,它未来可能使用的新的隐身技术,那总体上可以判断未来的战斗机,它在隐身性能上肯定要大大超过现在的四代机,也就是说会带来在未来空战场上在隐身反隐身的斗争可能会达到一个新的水平。那么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确信未来战斗机,它在隐身性能上一定会大大超过现在的第四代战斗机。

  关于未来战斗机的未来的隐身的新的指标,它的新的技术手段,有关的知识大家掌握了吗?下一讲,我将给大家介绍未来战斗机即将采用的新型探测技术。我是军事专家王明亮,欢迎大家锁定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军事微课。

《战斗机新定义》④未来战机如何实现超级隐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