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事安全》②航海模拟器如何减少船员训练成本?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海事安全》②航海模拟器如何减少船员训练成本?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1-08 09:57

《海事安全》②航海模拟器如何减少船员训练成本?

  (航海)模拟器是用来训练我们的在校学生、商船船员以及部队舰艇的部队官兵做训练用的一套系统。那么在这套系统里有电子海图、雷达、综合信息显示系统以及值班报警还有遇险搜救系统组成。有了航海模拟器之后,学生和船员就不需要再去使用实际船舶进行训练了,这样可以提高操作安全性,并大大减少训练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比如说目前情况下,船舶发生撞船了,那么在现实中绝对是不允许船员发生任何的碰撞事故的,而在我们模拟器里面,当发生撞船之后,我们可以很快地把整个训练场景恢复。

  这样的一些操作就可以允许船员在一定程度上出错。那么在我们这个系统里面,我们所有的组成部件都是由我们大连海事大学的老师自主研发,包括我们的软件、硬件。那么这套系统里面大家可以看到上边有我们的各种仪表,可以显示在航行过程中的像主机转速、船速以及命令舵角、实际舵角等等。

  在我们当前这个系统面板上可以看到有我们仿真驾驶台的一些控制面板,像主机控制板、 舵机控制板,以及为了在我们当前这个船舱里面仿真多种船型增加的各种操作设备,像这个普通商船的舵轮设备,以及给水翼船使用的这样一些操作设备。

《海事安全》②航海模拟器如何减少船员训练成本?

  我们仿真的宁波海警的一艘缉私艇,船员在我们的这个模拟驾驶舱里面,可以开着这个缉私艇做着海面的各种训练,包括编队训练以及应对各种突发的情况。

  在船员训练的过程中,有几部分是需要重点训练的,如果是说在校船员,他可能重点训练像我们的驾驶台资源管理,在训练过程中需要训练学员之间的沟通能力。在船上会有不同的角色,有船长、有舵手、还有一些负责瞭望的驾驶员,他们有不同的职责,然后需要不断地沟通。同时我们整个系统可以有多个模拟本船存在,那么在这个模拟本船里面可以通过我们的海图、雷达以及我们的大屏幕视景来(实现与其他本船)互见。那么多船互见之后就可以去训练,船员之间的对抗训练,比如说要去做避碰,要去做(船舶之间的)对遇、避让、追越等等这样的一些比较专业的操作(训练)。第二部分重点训练内容就是像学员使用的雷达去做操作、使用雷达去捕捉目标、去报警、去目标定位等等。那么我们这个系统这里还有一个船上的罗经系统,我们这个罗经是采用了一个实船的罗经,把它接入到我们的仿真系统里面。学员可以来调整我们的罗经,这样可以去测量一些物体的方位,然后在我们的海图上去做相应的一些计算以及船舶定位。

  在我们系统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单元就是这个电子海图单元,这个电子海图是目前船上非常重要的船舶导航仪器,通过这个电子海图,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当前船舶航行的一个态势。那么在这个系统里,我们还可以去模拟训练我们的各种军舰、各种舰艇。我们曾经在2005年为新加坡海军在樟宜军事基地给他们做了一套军舰的模拟系统,那么这个也是为他们部队官兵的训练做出了不少贡献。像国内的好多潜艇部队以及潜艇基地,包括青岛的海军潜艇学院,从零几年就在用我们的模拟器。此外,该模拟器系统还可以模拟航母,比如说我国的辽宁号航空母舰,还可以使用该系统对新的船型设计进行仿真验证等等。未来,模拟器系统将会越来越多地应用于航海的方方面面。

《海事安全》②航海模拟器如何减少船员训练成本?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