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事安全》①我国自主研发VTS系统有多重要?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海事安全》①我国自主研发VTS系统有多重要?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1-08 09:57

为什么我国要自主研发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

  随着水运事业的发展,船舶交通量不断增加,为使船舶能顺畅通航于有限水域或拥挤水域,各海运国家逐渐建立起岸船之间合作的船舶交通管理系统。这种船舶交通管理系统简称VTS。它是为保障船舶的交通安全,提高船舶交通效率,保护水域环境,由主管机关设置的对船舶实施交通管制并提供咨询服务的系统。

  这张图是我们VTS系统在指挥中心的一个大屏幕的图,我们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到很多我们想要得到的东西:第一个,这是辽东半岛的最南端,我们大连市。咱们可以看到图上有两个圆圈,白色圆圈这是报告线,这是海事系统画的报告线,就是外国船舶进入到我们国内的水域,必须向港口当局进行报告,所以我们画这两条线。那么咱们这个图上还可以看到很多数字,一些英文数据,这些数字就是外国船舶的名称。咱们还可以看到这几个小方块,这就是锚地。锚地是外国船舶到了我们国内港口在锚地待泊,听从港口当局的安全指挥。我们首先能够识别它是谁,它是什么船舶,从哪儿来到哪儿去,这些船舶我们要求它在指定的位置去锚泊,用规定的航速进行航行。对一些危险船舶,比如说将要碰撞或者超速的船舶进行提示、警告,这样保证港口和重要水域的船舶安全。所以这一套系统就是我们自主研发的VTS系统,它的作用就是为了保证港口航道的船舶通行安全。

为什么我国要自主研发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

  VTS系统工作首先要靠雷达,雷达就像我们的眼睛一样,能看到周围海域的所有船舶。其次需要AIS系统,AIS是一个自主播报系统,它在海上时刻向周边海域发出信号,VTS系统可以识别这样的信号。假如一些船舶不开AIS系统,则可以使用雷达技术甄别出这些船舶,这样海事监管部门就可以对所有的船舶进行有效的安全管理。

  在此之前我们沿海所有的港口的VTS系统当中,几乎全部是国外产品。那么这里带来两个问题:一个从经济上来讲,国外的产品价格高,售后服务维护也不方便,维护成本也及其高。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所有这些外国产品的后台服务都在欧洲,那么我们的港口所有的数据:我们的航道数据,包括我们的公务船舶、包括军事船舶所有的数据。欧洲的这些国家在维护当中可以获取我们的数据,所以对国家安全也带来非常严重的危害。我们这套系统是我们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的VTS系统,这样就打破了外国的垄断,也为我们国家安全提供了保障。

  我们刚才所说的VTS系统主要有三部分组成:一个是雷达,再一个是传感器,再一个是处理系统,这些系统构成了整个VTS系统,对周边的船舶进行有效的监督与管理,尤其是我们海事部门,就像有一双眼睛一样,能够时刻盯着我们港口和重要水域。这样对所有船舶都可以进行调度指挥、安全监管。

为什么我国要自主研发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