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现在的军事大国需要装备RPG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现在的军事大国需要装备RPG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1-04 09:33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

  现在的军事大国需要装备RPG吗?

  RPG也就是便携式火箭助推榴弹发射器,英文Rocket Propelled Grenade的简称,俗称火箭筒。RPG是一种便携式的反坦克武器,主要用于近距离打击坦克、装甲车辆和摧毁工事。

现在的军事大国需要装备RPG吗?

  虽然目前还不能断言现在的军事大国就不需要装备RPG,但是不得不说RPG正在被淘汰。由于目前的坦克负重能力提升,安装的基础装甲加厚,RPG打在坦克身上威力越来越小,再加上现在坦克还装备有反应装甲、陶瓷装甲这些披挂装甲,所以RPG对于坦克的杀伤力不大。而且受限于单兵的负重能力,火箭弹不能无休止的提升性能,所以在坦克防护能力不断跃升的今天,还停滞不前的RPG难以有效打击坦克。与之相比,反坦克火箭和反坦克导弹虽然打坦克也有些力不从心,但是他们还有发展的空间。

现在的军事大国需要装备RPG吗?

图注:世界上最硬的“梅卡瓦”坦克,RPG正面打它几乎无从下口

  当然对于装甲车辆和轻型工事,RPG还是有一定的杀伤力的。装甲车辆和轻型工事防护能力较弱,有可能被一发或者几发火箭弹命中摧毁。除此之外,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RPG还能发挥意想不到的效果。1991年美国在索马里战争中就有两架黑鹰战机被RPG击落的,而我军在对越自卫反击作战中就用40火箭筒对准碉堡口摧毁碉堡的战例。

  不过对于军事大国来说,需不需要RPG不是取决于RPG有没有杀伤力,而是取决于RPG是不是最有杀伤力,战场是不是需要RPG。没有人否认大刀可以杀伤敌人,但是现在战场上没有哪个战士会背着大刀。现代战争的主要作战样式是联合作战,对于陆军内部来说是合同作战,步坦协同对敌人发起进攻。既然这样,有坦克的火力支援,有装甲车辆帮助运输威力更大的反坦克火箭和导弹,RPG几乎难有用武之地。各军事强国在不断进行军事变革后,纯意义上的步兵已经越来越少了,步兵装配RPG的数量也越来越少了。

现在的军事大国需要装备RPG吗?

图注:机械化部队需要威力更大的武器

  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国防大学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