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无人潜航器难以探测还能载核弹 有何应对方法?

2019-11-04 09:2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

  俄无人潜航器难以探测还能载核弹 有何应对方法?

  作为冷战时期的两大对手,俄罗斯(苏联)有很多装备的发展都是有针对性的。一直以来,俄罗斯都在不遗余力的发展潜艇技术,其目的:一是希望通过潜艇使俄罗斯的军事力量能够突破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直接威胁美国本土;二是潜艇能够削弱航母为美国带来的海上优势。而无人潜航器则是俄罗斯潜艇技术发展的一个产物。

  目前,俄罗斯最新研制的普通无人潜航器以“朱诺”和“护身符”两种型号为代表。但是这两种型号的无人潜航器,下潜深度不高,航行距离不远,所以并非很难探测,而且也难以自主航行到美国西海岸休眠。“护身符”的下潜深度50米,“朱诺”的下潜深度1000米,美国海军舰艇目前装备的AN/SQR-19战术拖曳线阵列声呐的拖曳深度就可达400多米,所以这两种无人潜航器并非不能被探测,对美国的威胁不大。

  但是俄罗斯目前研制的一款叫“波塞冬”的核动力无人潜航器,却因为它超强的性能而被美国称为是“末日武器”。“波塞冬”水下航行距离超过30000公里,水下航行速度30节,下潜深度14千米,这种无人潜航器确实可以实现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到达并潜伏到美国西海岸。目前“波塞冬”下潜的14千米深度,美国即便探测到了,连用于引爆的鱼雷都没有。

俄无人潜航器难以探测还能载核弹 有何应对方法?

图注:末日武器“波塞冬”概念图

  针对“波塞冬”,美国目前其实没有太理想的反制措施。美国可以尝试通过拦截“波塞冬”的操作指令入手,因为“波塞冬”是无人潜航器,能够航行如此远的距离并且长期潜伏,那么只能用无线电远程遥控。而且这种无线电指令可以穿透如此深的海水,一定非常强,美国只要探测到后实施干扰就有机会破解。当然目前“波塞冬”还是在试验阶段,性能指标应该还没有达到俄罗斯公布的那个程度,这也就给了美国研究反制手段的时间。

  最后想说的是,无人潜航器包括潜艇应该威胁到美国本土。过去美国作为世界上头号军事强国,依仗着导弹防御系统和遍布大洋的航母几乎可以把战争屏蔽在美国本土之外,但是这本身是不公平的。世界应该向多级化发展,如果各国的军事威慑力都威胁不到美国本土,那么就不存在力量制衡,这只会助长美国的霸权思想。

俄无人潜航器难以探测还能载核弹 有何应对方法?

图注:美国指望用导弹防御系统将战争屏蔽在本土之外

  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国防大学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