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强军兴军实践 | 助力全民国防教育

航母战斗群如何搜捕潜艇?

2019-11-04 11:2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航母战斗群如何搜捕潜艇的?

  专家解答:

  2018年3月,据“海军时报”网站报道,美海军“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伊势”号直升机航母在南中国海展开了大规模实战演习,包括反潜和防空等实弹演习科目。演习期间,美日军舰模拟对常规或核潜艇进行反潜搜索猎杀。航母和潜艇是一对积怨已久的老冤家,潜艇能够攻击航母,航母也能猎杀潜艇。其实,航母在反潜方面,强调的是各种反潜手段的综合使用,形成综合反潜体系,以发挥强大的整体效能。

  首先,综合反潜体系需拥有灵通的情报信息渠道,没有有效的情报信息,潜艇到了跟前,航空母舰战斗群也只能是腹背受敌的“睁眼瞎”。情报信息获取途径较多,一种是将岸基反潜力量发现的信息传递给航空母舰战斗群,使航空母舰战斗群能预先做出反潜部署;一种是由航空母舰战斗群展开反潜部署后,由自身反潜力量搜索发现潜艇信息。

  其次,综合反潜体系还要合理部署反潜力量。目前,美国海军航母编队通常把反潜区划分为远程反潜区、中程反潜区和近程反潜区。由外围向中心,美国航母编队的理论探潜能力逐级增强。

  远程反潜区是航母编队最外层的防御区域,位于距航母80~200海里(1海里约合1.852千米)的环形区域,担负远程反潜任务的主要包括P-3C岸基固定翼反潜机、“洛杉矶”级和“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其中,攻击型核潜艇仅能探测局部,无法形成全覆盖,P-3C反潜机则主要用巡逻方式探测通气管状态,进而发现常规潜艇,难以探测潜航状态的核潜艇或常规潜艇。

  中程反潜区为距航母20~80海里的环形区域,在中程反潜区实施反潜作战时,先由水面舰艇携带的SQR- 19拖曳阵声呐进行搜索,发现潜艇后对水下目标实施判型、分类并提供跟踪数据,再派遣反潜直升机使用吊放声呐或声呐浮标确定该潜艇的精确位置,然后对潜艇实施攻击。

  近程反潜区是以航母为中心半径20 海里的圆形区域。近程反潜任务主要由航母、巡驱护舰及搭载的舰载反潜直升机承担。在近程反潜区,警戒舰艇配置在航母的周围,活动于距航母或综合补给舰4~10 海里的海域。

  通过以上手段的综合运用,无论空中、水面还是水下,乃至于漫长的海岸线上,都有搜捕潜艇的“眼线”,航空母舰战斗群撒下了天罗地网,只等潜艇乖乖就范。

航母战斗群如何搜捕潜艇?

  美军“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和日本“伊势”号直升机航母(图片来自网络)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