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战斗群的防空区是怎样划分的?

2019-11-04 11:18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航母战斗群的防空区是怎样划分的?

  专家解答:

  航空母舰战斗群在组织攻势作战的同时,也十分重视防御性防空作战,其对空防御任务主要由舰载机和防空舰艇共同完成,构成大纵深、多层次、立体多维的环形对空防御体系。航空母舰战斗群的对空防御体系通常划分为远程、中程和近程三个防空区域进行作战活动。

  远程防空区。航空母舰战斗群远程防空区包括远程侦察警戒区和远程截击区。远程侦察警戒区内由舰载远程对空警戒雷达和空中预警机共同探测发现来袭的空中目标。舰载远程对空警戒雷达能够在较远的距离上发现从中、高空来袭的空中目标。一般来讲,航空母舰战斗群远程防空区范围包括距离航空母舰400~850千米的纵深区域。

  中程防空区。航空母舰战斗群中程防空区主要由战斗群内具备“面防御”能力的“宙斯盾”舰承担防空任务,即“宙斯盾”舰拦截、干扰突破远程防空区的敌机和反舰导弹,并给近程防空区的各舰提供目标指示。单航空母舰战斗群内通常由2~4艘“宙斯盾”舰承担中程防空任务,防空舰以扇形或环形配置在航空母舰周围,并前出一定距离,在受敌空中威胁较大的方向上形成连续的对空抗击区域。装备“标准II”防空导弹的美国海军航空母舰战斗群中程防空区最边缘距航空母舰达120千米。

  近程防空区。近程防空区是由航空母舰战斗群内各兵力装备的近程导弹、火炮和电子战设备,包括航空母舰自身在内的各型舰艇提供“点防御”的区域。近程防空区是航空母舰战斗群最后一道防空区域,其任务是对穿越前两层防空区域的、数量不多的空袭目标实施火力抗击或电子干扰。如果近程防空区内的防空行动失败,航空母舰战斗群内的防空兵力显然将无能为力,等待航空母舰或其他舰艇兵力的将是“谢菲尔德”号的命运。美国海军航空母舰战斗群近程防空区通常包括距离航空母舰战斗群外围警戒舰15千米以内的整个区域。

航母战斗群的防空区是怎样划分的?

  航母战斗群诸多武器共同构建多层次防空区(图片来自网络)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