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的机库到底有多大?

2019-11-04 11:0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航母的机库到底有多大?

  专家解答:

  航空母舰的机库是容纳和检修舰载机的场所,高度通常占据2~3层甲板高度,是航空母舰上最大、最高的舱室空间。从航母发展历程来看,曾经出现过开放式机库和闭式机库两种。

  从航空母舰问世直到二战中期,航母上的机库都是开放式的,舰体上甲板就是机库甲板,也就是说把航空母舰的飞行甲板同时作为机库使用。它是一种真正开放的、没有任何隔壁的露天式机库。从二战中后期开始,航母闭式机库逐渐成为潮流。它是一种以飞行甲板为强力甲板,飞行甲板与强力纵梁牢固连接,纵隔壁从飞行甲板直延伸到舰体下都,把机库包在里面的一种机库结构。

  随着现代作战飞机的尺寸不断加大,为了能够存放全部飞机,航空母舰的机库必须足够的大。因此航空母舰上的机库一般长达 200~250米, 宽25~33米,高6~9米,以满足规载机的数量和大小、高度要求。大型航空母舰的机库相当于四五个大型剧院那么大。美军现役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机库长208.48米,宽32.92米,高8.08米,能够容纳数十架作战飞机。

  为了能多停放飞机,舰载机的机翼、机头和机尾最好都做成可折叠的,折叠好的飞机一架挨一架地整齐排列在机库内。为了保证机库的安全,用折叠式防火门将机库分隔成2 ~ 4个较短的机库。平时,折叠门收起,就是一个联通的大型机库,这样便于飞机的调动和保养维修。紧急情况下(比如发生火灾),则可以迅速将折叠门放下,将一个大型机库分隔成几个小机库,这样可防止大火蔓延到整个机库,提高了机库的安全性。

航母的机库到底有多大?

  战机摆放密集的航母机库(图片来网络)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