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的“克星”都有哪些?

2019-10-31 16:0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航母的“克星”都有哪些?

  专家解答:

  一提到航母,很多人都会为之“海上霸主”的派头而震撼。它不仅体型庞大,武装齐备,而且经常是率领编队作战,被为数众多的其他军舰所前呼后拥。人们也许会问,这么强悍的实力,应该是没有对手了吧?其实不然,航母的克星真还不少。

  航母克星之一:潜艇

  潜艇以其优异的隐身性能和强大的攻击力,当之无愧的排在航空母舰杀手的第一位。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海军派出“皇家方舟”号和“勇敢”号2艘重型航空母舰,寻歼袭扰大西洋海上运输线的德国潜艇。1 艘德国U-29潜艇隐蔽地越过了反潜搜索区,用3枚鱼雷连射击沉了“勇敢”号,“皇家方舟”号侥幸逃过一劫。 这仅是航空母舰厄运的开始,“皇家方舟”号连同另1艘战功赫赫的英国航空母舰“鹰”号最终在地中海被德国潜艇击沉。据统计,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击沉的42艘航空母舰中,被潜艇击沉的有17艘,占总数的40.5%。

  航母克星之二:反舰弹道导弹

  弹道导弹射程远、速度快、飞行弹道高、 突防能力强,因此打击航空母舰战斗群时,容易达成突击行动的隐蔽突然性。反舰弹道导弹实际上是普通弹道导弹的“改进版”,普通弹道导弹射程远,可达数千千米,但由于最后阶段速度太快(可达十倍以上音速),难以控制,故只能打击固定目标。为了突破这个局限,苏联在赫鲁晓夫时代曾秘密研制过具有末端制导能力、可打击移动目标的弹道导弹。由于此类弹道导弹主要针对移动在大洋中的航母战斗群,故称为“反舰弹道导弹”,也叫“航母杀手”。

  航母克星之三:水雷

  水雷是一种以逸待劳的兵器,与其他兵力相比,水雷虽然是一种防御武器,无法对航空母舰实施主动攻击,但其强大的火力、低廉的造价使其成为限制航空母舰战斗群行动自由的重要手段。目前的航空母舰战斗群,通常未编配专门的扫雷舰艇,战斗群内的其他护航舰艇基本不具备反水雷能力。因此,航空母舰战斗群反水雷能力较弱,面对敌方布设的水雷,通常只能选择规避。1991 年2月18日,美国装备有现代化宙斯盾防御系统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普林斯顿”号在科威特近海触雷,舰身遭到重创。虽然不是发生在航空母舰身上,但从一个侧面说明,在近岸水域,水雷能够对航空母舰战斗群形成严重威胁。

航母的“克星”都有哪些?

  航母反舰弹道导弹攻击受到重创(图片来自网络)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