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敌于无形的波武器(五):噪声武器

2019-10-31 15:48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杀敌于无形的波武器(五):噪声武器

  噪声武器被用来对付海盗(图片来自网络)

  在可听声波频段,噪声是一种令人发狂的“利器”,将其用于维稳、护航和反恐等场合早已不是新鲜事。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2005年11月,在索马里海岸附近,美国大型油轮的船员用大功率声响炮反击进攻的海盗,报道称“海员们用大功率轰击声震聋了侵袭者,从而摆脱了海盗的跟踪”。

  从二战中两种“非典型”噪声武器说起

  噪声武器实际上是处于可听声波频段的声波武器,也称为“强声波武器”。当人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处于120分贝以上噪声环境中,会感到不适或听力损伤。在高分贝强声波的“冲击”下,距离较远的人会失去自制力和辨识方向的能力,感到莫名的恐慌、头晕、恶心;而距离较近的人可引起心理紊乱,甚至损伤内脏器官。强噪声武器现在使用比较广泛,可用于大规模骚乱事件和群体性事件,驱散人群、制造恐慌,还可以用来保护目标免受外来破坏。

  二战中,苏联和德国本来两种平常的武器装备,歪打正着地使噪声的震慑作用大显身手,成为了当时名副其实的“非典型”噪声武器。首先值得一提的是苏联的“喀秋莎”(BM-B)火箭炮。它是一种在二战前夕问世的野战火箭炮,由于技术原因,该炮弹在飞行中不时发出强烈刺耳的怪音,既影响战场指挥,又容易暴露发射阵地。因而,问世不久,有些人就开始怀疑其实用价值。可实战效果表明,“喀秋莎”不仅以它的机动力强和集束发射的密集火力著称于世,而且它所特有的怪音也起到了震憾敌人的特殊作用。卫国战争中,不少德军在这种怪音下呆若木鸡,甚至神经失常而失去抵抗能力,以致当苏军冲入阵地时不能自制,只好放下武器。

  无独有偶,德国人的“容克-87”飞机也成功扮演了“噪声武器”的角色。这种飞机在俯冲投弹时,其上携带的发声器就发出尖利的叫声,飞机越接近地面,声音越大,逐渐变为凄厉刺耳的持续尖叫。在德军进攻波兰的“闪击战”中,一批又一批的“容克-87”呼啸着扑向波军阵地,整个战场被一片怪叫声和爆炸声所笼罩。波军被这从未见过的场面惊呆了。他们纷纷丢掉武器,放弃阵地,四处溃逃。

  噪声武器的性能优势

  相较于催泪弹和爆震弹,强噪声武器的作用效果更好、范围更大,而与次声波和超声波相比,噪声武器具有以下三方面的突出优势:

  一是人体伤害性小。噪声武器发出的噪声在20~20000赫兹的频率范围内,因此人耳可以听到。噪声对人体的伤害比次声波和超声波小,因此常用于驱散非法聚集的人群。常见的噪音武器形似扩音喇叭,打开开关后其内置系统可以制造高分贝噪音,使听到的人感到头痛眩晕,即使捂住耳朵也无法避免这种扩音器发出刺耳声音引起的头痛,甚至会瘫软在地上。

  二是形体轻小实用。虽然很多国家在声波武器方面研制了很多年,但推出的实验装置又大又重,无法实战应用。究其原因,主要是研究工作集中在次声波段和超声波段。次声波的波长比较长,使声波的定向很困难,而作为武器就需要输出功率很高,这造成装置体积庞大。超声波则在大气中衰减严重,难以远距离传输,因此实用性不高。相比之下,噪声武器可以做的更加轻小实用,完全是高音喇叭的“改进版”。

  三是可以精确控制。噪声武器对人体的伤害取决于它的能量及与目标间的距离,因此这种强噪声武器威力的大小可以精确控制,对于控制暴乱非常有效。该设备能够灵活旋转并调整角度,在数百米范围内发出145分贝以上的高频声波,在实际使用时,操作者可先以喊话方式警告,如无效果,则可将该设备对准15°~ 30°范围内的目标,集中施放高分贝噪音,强制对象配合,用以驱散骚乱的人群。

  噪声武器的主要类型

  噪声波炸弹是一种爆炸时可发出强噪声的新式炸弹,声响高达172分贝。这种强声波通过麻痹人的听觉和中枢神经,使人员在两分钟内昏迷。噪声波炸弹可用于劫持人质或劫机等恐怖活动,进行攻击时,噪声炸弹可以在劫匪或恐怖分子上空爆炸,发出高强度的噪声波,使劫匪或恐怖分子当场昏厥,失去反抗能力,作用效果非常好。

杀敌于无形的波武器(五):噪声武器

噪声炸弹(图片来自网络)

  定向扬声器利用声音定向技术在诸多领域得到应用。首先,可用于噪声环境中的广播,其有效传播距离达91米以上,收听者在远距离听到的声音质量和距扬声器几米处听到的一样。其次,利用这项技术原理还可以制造出定向声音发射装置,用以对付敌方基地指挥部、空中侦察机等,使特定人员失去战斗意志。

  声波驱散器经常用来驱散非法聚集人群,分为车载式和固定式两种,视应急环境而定。2004年6月,部分加沙地带的犹太人定居者,以武力抗拒政府要求他们撤离的命令。为了能将他们驱回国,又不会伤害他们,以色列安全部队使用了刚刚研发成功的声波武器,最终使所有不愿搬走的定居者都放弃了定居点。

杀敌于无形的波武器(五):噪声武器

  声波驱散器(图片来自网络)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噪声武器是处于可听声波频段的声波武器,与次声波和超声波相比,噪声武器伤害性较小、形体轻小实用且便于可以精确控制,因而已得到较多的应用,目前已经投入应用的噪声武器有很多种,主要包括噪声波炸弹、定向扬声器、声波驱散器等类型的噪声武器。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