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块头的两栖攻击舰和航母有哪些区别?

2019-10-30 17:47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大块头的两栖攻击舰和航母有哪些区别?

  专家解答:

  航空母舰和两栖攻击舰外观很像,人们经常分不清二者的区别,因为他们都有宽大的飞行甲板可以搭载起降战机,舰体也很高大。其实,两者虽然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它们是不同的舰种,还是有着很大区别的。

  首先,他们的作战用途不同。航空母舰依靠其舰载飞机,主要用以攻击敌舰船,袭击敌海岸设施和陆上目标,夺取作战海区的制空权和制海权,支援登陆和抗登陆作战等。而两栖攻击舰主要以两栖作战为主,用于搭载多种登陆装备,实施垂直登陆的登陆作战,其核心能力为海空一体投送。

  其次,他们搭载的战机不同。航空母舰主要依靠其舰载机执行各种作战任务,一艘大型航空母舰上通常搭载多种飞机,包括战斗机、预警机、电子战飞机、反潜巡運机以及各种反潜、搜救直升机,这些飞机主要用于争夺地区制空权。而两精攻击胞的载机以直升机和垂直/短距起降飞机为主,主要用于登陆时的运输和火力支援。

  再者,他们的舰体结构不同。航空母舰没有甲板下的船坞和大型货舱,其舰体也没有能够供装甲车或登陆艇等装备从后面入水的开放式通道。而两栖攻击舰在结构上的显著特点是高干舷、直通飞行甲板,设有机库、坞舱、车辆舱等大型装载空间。为执行两栖作战任务,两栖攻击舰在总体上采取了较多特殊设计。

  最后,他们搭载的作战人员也不同。航母是一个有着固定编制的舰队人员,包括海军舰员和航空兵等,两栖攻击舰更像是一个客轮,搭载的海军陆战队、航空人员、登陆艇分队等人员的数量远远超过编制舰员数量,需要专门的居住、膳食和服务空间。

大块头的两栖攻击舰和航母有哪些区别?

  巴西购入英国"海洋"号两栖攻击舰作为其直升机航母(图片来自网络)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