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与两栖攻击舰的本质区别在哪儿?

2019-10-25 17:5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航母与两栖攻击舰的本质区别在哪儿?

航母与两栖攻击舰的本质区别在哪儿?

    两栖攻击舰与我们时下能够看到的航母相类似。从外形看两者都有显著的大平板特征,并且都能够搭载飞机,支持飞机的起降。甚至有些人将两栖攻击舰称为“反潜航母”和“两栖航母”。这样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但是也存在明显的偏差。

    首先,从作战目的来看,航母与两栖攻击舰最明显的区别是,航母以制海作战、制空作战为主要目的,是大规模战争中的决战兵器;而两栖攻击舰之所以突出“两栖”,表明该装备作战目的是在支援两栖登陆作战时,使己方能够获得压到性的优势。

    其次,从外观上看,航母与两栖攻击舰不仅仅是大小的区别。通过对美、俄航母的观察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航母的甲板为了更好的满足舰载机的调度,通常采用了不规则的多边形设计,有明显的起飞区、降落区和停靠区的划分。两栖攻击舰的甲板比较简洁,因为它搭载的多是垂直起降飞机、短距起降飞机,不需要弹射器及拦阻装置,所以两栖攻击舰多以简洁的长方形示人。

    再次,从内部结构上看,航母与两栖攻击舰也存在本质的区别。航空母舰的甲板下,通常设计建造的是机库、生活区和水密隔舱等。两栖攻击舰的除了机库以外,机库下面还有巨大的坞舱和艉门,可以携带大量的两栖作战装备,比如气垫登陆艇、两栖突击车。在两栖作战中,两栖攻击舰既可以起飞机库里搭载的直升机把兵力投送到岸上,也可以释放坞舱内搭载的两栖登陆艇把重型装备、火炮,运输到岸上,实现了空中、水面及海岸的全方位立体作战体系。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