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两栖攻击舰的主要功能和作战任务是什么?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两栖攻击舰的主要功能和作战任务是什么?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0-24 13:25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两栖攻击舰的主要功能是什么?主要执行什么样的作战任务呢?

  专家解答:

  两栖攻击舰是搭载直升机用于输送登陆部队及装备的登陆舰船,也称直升机登陆运输舰,其主要功能是使用直升机输送登陆部队进行垂直登陆,以提高登陆作战的突然性、快速性和机动性。

  现代海战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海军陆战队的两栖登陆作战,现代海军陆战队的陆战装备十分先进,基本不次于陆军,美国的海军陆战队甚至拥有大量的F35B战斗机用于支援登陆作战,更不用说陆战队那无数的武装直升机和大量用于支持立体登陆作战的运输直升机了,为了让这些先进的武器装备在登陆战中能使用,自然是要建造一款战舰搭载他们,把他们运往战场了。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美海军发明了两栖攻击舰。两栖攻击舰虽然不是航空母舰,但他也拥有一条直通甲板,可以起降一些能进行短距起降的作战飞机,例如F35B等。不过直通跑道最大的作用还是起降运输直升机与攻击直升机,直通甲板之下就是两栖攻击舰的机库,可以装载大量的直升机与短距起降固定翼飞机,机库下面则是坞舱,用于携带和运载大量的两栖作战装备例如气垫船、登陆艇和主战坦克等。

  两栖攻击舰主要执行的作战任务是,通过使用直升机绕过敌方岸防,直接在后方机降,使得敌对方海岸纵深几百公里的范围都成为了打击区域。通过释放高速气垫船或者登陆艇运送主战装备和陆战队员实施快速抢滩登陆。两栖突击车或者两栖坦克则可以从舰上直接开到登陆地点。

两栖攻击舰的主要功能和作战任务是什么?

2019年9月25日,我国两栖攻击舰首舰下水。李唐摄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