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级"能变身航母"专家:具备部分航母作战能力

2019-10-21 09:03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10月20日消息(记者胡铖铖)新闻回顾:美国媒体近日发布消息称,美国海军的“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在东太平洋进行例行训练时,舰上搭载了数十架具有超音速能力的F-35B短垂起降隐形舰载战斗机,有评论认为,这让该舰从一艘两栖攻击舰变成为了一艘航母。

  那么,“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与其他两栖攻击舰相比,在技术性能上有何不同?是否真的可以变身为航母?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房兵为您作深入解析。

  F-35B隐形战机降落在美国两栖攻击舰“美国”号上(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房兵表示,与美国“硫磺岛级” “塔拉瓦级” “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相比,“美国级”两栖攻击舰最大的技术特点是可以搭载更多作战飞机,航空支援能力大大提升。

  房兵:

  “美国级”与之前2万吨的“硫磺岛级”、4万吨左右的“塔拉瓦级”和“黄蜂级”相比,排水量有所增大,它的标准排水量是45000吨,标准排水量之上还有一个满载排水量,这样算起来它的排水量接近5万吨。但是我认为这并不是“美国级”最大的变化,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是搭载作战飞机的能力,或者说航空支援的能力与之前的“塔拉瓦级”和“黄蜂级”相比有较大的变化。

  美国战后几代两栖攻击舰是按照这样的脉络发展的:最早一代是“硫磺岛级”,完全是搭载飞机的,没有坞舱。到“塔拉瓦级”和“黄蜂级”的时候,美国海军的两栖攻击舰,一方面做大了,从“硫磺岛级”不到2万吨升级到了4万吨左右;另一方面装上了坞舱,这便意味着不仅可以带直升机实施垂直登陆作战,而且舰体内部的坞舱,后边能开门,可以携带机械化登陆艇以及LACA气垫登陆艇,这也成为之后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的一个标配。到“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现在已经建造成两条,即一号舰“美国号”和二号舰“的黎波里”号,这两条又把坞舱去掉,只搭载飞机了。现在的舰载机不只是直升机,原来有AV-8B这种垂直起降的海鹞式作战飞机,现在搭载F-35B,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准备列装的第四代隐形垂直短距起降的舰载战斗机,这就是 ‘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与之前相比最大的变化。

  “塔拉瓦”级两栖攻击舰

  其实,F-35B在“美国级”首舰“美国号”上起降并非第一次,军事观察员房兵认为,这次和之前最大的不同在于,此次“美国号”搭载了数十架F-35B,进行高强度起降作战训练,标志着这型两栖攻击舰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航母的作战能力。

  房兵:

  美国的两栖攻击舰可以执行几种不同的任务,根据任务不同来搭载不同的机种。执行两栖登陆作战任务的时候,携带直升机比较多。当然还有另外一种,那就是执行制空制海作战的方案,照理说这应该是美国航母的使命。而到了最新的“美国级”,它搭载最新一代的F-35B。如果它执行的是两栖登陆作战任务,那么不需要携带这么多的F-35B战斗机,带6架、8架,最多不会超过10架。但这次训练带了多少架?数十架,这根本就不是一艘两栖攻击舰的标准作战概念,说明它随时准备变身为一艘航空母舰。

  我认为,其实在“美国级”两栖攻击舰设计之初,对未来该型舰艇的功能定位,考虑的不仅仅是两栖登陆作战支援的使命,可能更多考虑的是,随时把它的功能转换成5万吨的中型航空母舰去执行二等航母的作战任务。这个意图在美国海军最初的设计思路中,就能够感觉得到。

  “黄蜂”级两栖攻击舰

  军事观察员房兵分析,未来随着“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不断入役,并在亚太地区进行部署,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将带来不利影响。

  房兵:

  美国原本在亚太地区部署的兵力就很强,‘里根号’核动力航母常驻日本横须贺军港,而且美国海军第七舰队通常有一个甚至更多的两栖攻击舰打击群驻扎在那里,现在可能就是“拳师号”,未来会是谁?“美国级”形成作战能力之后,将“美国号”派过来不是没有可能,毕竟它的作战能力很强。我们都知道力学上有一个原理,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如果美国要以同样的作用力向对手施加压力,对手只要有能力一定会采取相应的力道对美国进行反制。这些动作叠加起来对亚太地区的格局和安全环境是加分还是减分?是熄火还是点火?我想这一点其实大家都会看得非常清楚。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