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机在隐身战机时代是不是快要没有用了?

2019-10-17 11:3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预警机在隐身战机时代是不是快要没有用了?

  专家解答:

  空中预警机集雷达探测预警、作战指挥控制、战场通信中继和电子侦察等功能于一体,是信息化空中战场的神经中枢,也是空中作战体系的关键节点。因此,从体系对抗的角度考虑,交战双方都在空中作战中把打击对方的预警机作为瘫痪对方作战体系的重要行动,保护预警机的安全也成为空中作战摆兵布阵时考虑的关键问题之一。

  预警机自20世纪70年代装备强国空军以来,还从来没有在任何战争中被对手击落过,这至少说明三个问题:一是空中作战强弱力量对比很不均衡,弱势一方很难对预警机构成实质性的威胁;二是对预警机的防御策略是非常有效的;三是预警机对常规战斗机的探测距离很远,可以及时规避战斗机的威胁。

  隐身飞机问世后,预警机面临的威胁迅速增大,在排兵布阵时预警机将被迫远离战场,而且还要分配更多的掩护兵力。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要说隐身时代预警机将退出历史舞台还为时尚早,理由如下:

  首先,空中作战“观察—判断—决策—行动”的链条在隐身时代还没有改变,信息是空中作战的先决条件,隐身战机获得局部信息的能力增强,获得全局信息还要靠平台外的信息节点,预警机对隐身飞机作战依然十分重要。

  其次,预警机自身也在转型,改进雷达提高对隐身目标的探测能力,加装光电系统增加新的探测手段;加装新型传感器的无人机也可以作为预警机,在高威胁环境下使用;先进的隐身战斗机作为体系的信息节点,可以发挥战术预警机的作用。预警机已不再是传统的“预警机”,而是由预警机、无人机、隐身战斗机和航天系统构成的新预警体系。

  第三,隐身战斗机会承担起预警机防护的任务,增强预警机应对隐身威胁的能力,预警机的威胁规避机制也会更加完善。

预警机在隐身战机时代是不是快要没有用了?

大型空中预警机E-3(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