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美海军MQ-25“黄貂鱼”首飞

2019-10-12 08:56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10月11日消息(记者胡铖铖)不久前,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MQ-25“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完成首次试飞。据报道,“黄貂鱼”无人机将成为美国海军装备的第一款舰载无人加油机,入役后将大幅度提升美军舰载机的作战半径。

  MQ-25“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主持人:房兵教授,首先请您帮我们分析一下美国这款舰载无人加油机大概是一款什么样的飞机?它的作战性能到底如何?

  房兵:美国前两天首飞的这款“黄貂鱼”,军方编号叫MQ-25,“黄貂鱼”是它所谓的代号,是美国海军正在开发的第一款舰载无人加油机。它的正式定名虽然叫舰载无人加油机,但是它也可以搭载一些侦察系统,是一种大飞机的布局,是隐形的无人机。

  它以加油为主要使命,同时可以兼顾隐形侦察,甚至保留一定的隐形攻击能力。挂上加油管、加油吊舱,装上油它就是加油机,装上侦察的组件可以执行侦察任务,如果把油舱腾出来挂上弹就可以执行攻击任务。

  主持人:那么这款无人机在美国海军未来航母舰载机的编成中将扮演什么角色?

  房兵:这种飞机下一步执行的主要角色定位应该是一种支援保障飞机,而不是直接用于攻击型作战的飞机。

  首先它是不可能进行空战的。直接进行空战的任务,目前只能由有人驾驶作战飞机来执行。所以目前在美军的舰载机中,未来的空战任务肯定还是由现在的F/A-18“大黄蜂”和下一代的F-35C型来执行。MQ-25更多地是承担支援任务。

  F/A-18“大黄蜂”喷气式战斗机(图源:环球网)

  航母的舰载机基本上都是小飞机,F/A-18“大黄蜂”、F-35都是战术飞机,“腿”比较短。即便是弹射起飞也受到重量的限制,它的载油量、载弹量比不过陆基飞机。同样一种型号的飞机,在航母上起飞和在陆上机场起飞的载油量、载弹量是不一样的。

  比如俄罗斯的苏-33舰载机,在陆上起飞可以满油满弹,但是在航母上起飞绝对做不到,为什么?它受条件的限制,跑道没那么长,而且又是滑跃甚至弹射起飞的方式。所以航母舰载机本身的载油量、载弹量就受到一定的限制,那就意味着你的航母舰载机去攻击别人的时候,你的“腿”可能就短了,够不着。如果要想够得着航母就得往前凑,但航母凑得太近就会“挨揍”。

  现在各国都在提升打击航母的能力,甚至有些国家在千里之外就能打到航母,这已经超过了美军现有舰载机的作战半径。美国的这款舰载无人加油机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它能够给舰载机空中加油,这样一来,舰载机的“腿”就可以长一点。

  美国之前没有加油机吗?有,美国海军航母上一直配有舰载加油机,比如它过去用A-6舰载攻击机改的KA-6D就是加油机。为什么还要再研制舰载无人加油机?

  1997年退役的KA-6D(图源:“瞭望智库”微信公众号)

  因为无人机省事、省人、不怕打,更主要的是无人机可以做成飞翼的布局,能够隐形。飞机搭载一个人很麻烦,不是多那么一块空间的问题,而是要保证一个人的生命系统在上面能够存活。这是需要一套保障系统的,而这些在飞机上都是寸土寸金的。若能把这些分量省出来,可以把飞机的尺寸缩得很小。雷达反射面积小了,飞机就可以做到隐形了,就会为它执行加油任务带来非常好的条件。

  之前美国的KA-6D加油机是载人的,而且不隐形。它给现在的F/A-18“大黄蜂”飞机加油可能没事,二者都不是隐形的。但美国下一代的舰载机是F-35C,是隐形舰载机,它本身的优势就是隐形地打别人,结果搭配的加油机不隐形,等于暴露目标。

  现代空战打体系,作为弱势一方,它不跟对方的战斗机“PK”,而是打对方的预警机、加油机,特别是那种不隐形的。所以为什么美国人要开发舰载的隐形无人加油机,它的主要目的就是考虑可以跟未来换装的F-35C隐形舰载机形成搭配。必要的时候它可以换上侦察的功能模块,执行侦察任务,甚至装上弹执行隐形的攻击任务。

  首飞中的“黄貂鱼”加油机(图源:中国国防报)

  主持人:现在“黄貂鱼”成功首飞,是否意味着它未来一定可以装备入役呢?之前美国曾制造过一款X-47B舰载无人攻击机,但这个项目最终被取消了。

  房兵:美国海军研制的第一款舰载无人机不是“黄貂鱼”MQ-25,而是X-47B。“X”打头的军机,被美国军方叫技术验证机,都不是真正准备列装的飞机。比如现在的F-22“猛禽”,当年验证的时候叫XF-22。

  但是这款“黄貂鱼”MQ-25,虽然刚首飞,还没有上舰,但是却直接被赋予了军方的编号,也就是意味着美国是肯定要把这个项目搞下去的。无人机上航母最大的一道坎不是飞,而是降。

  X-47B当年成功完成了陆上拦阻降落试验,随后放到美国海军当时最新的“罗纳德里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上去测试,弹射起飞和阻拦着舰都没问题,甚至让X-47B跟F/A-18“大黄蜂”同在甲板上分批起飞,已经开始进行联合起飞的战术演练了。人们都以为它下一步会定型,直接准备上舰,但是美国突然把这个项目取消了。后来大家分析,主要可能是美国海军对这种飞机的功能定位还是有新的考虑,因为它主要的功能是攻击。

  X-47B 舰载无人战斗机(图源:环球网)

  当时X-47B的定位就是它具有相当大的攻击距离和纵深,远远超过美国海军当时装备的F/A-18“大黄蜂”,据说可以达到2000公里以上的作战半径。但是后来美国海军可能发现,这种需求对于美国海军的航母打击群,包括舰载攻击机来讲不是特别迫切,毕竟美国空军有这样的能力,而海军花这么大的代价其实意义并不是很大。

  所以这个项目最后被放弃了,但是这个技术却并没有完全被尘封。这次美国首飞的“黄貂鱼”,在技术上是和X-47B有很多传承关系的。

  从外形上来讲,它跟过去的X-47B在外形上虽然不能说如出一辙,但是大体上都是大飞翼的布局,都是隐形的。MQ-25纳入美国整个航母未来舰载机的作战体系,主要功能就是给隐身的有人驾驶作战飞机加油,把舰载机的“腿”延长,大大提升了整个作战体系的隐形突防能力。

  它同时还保留了一定的侦察,甚至攻击的能力。所以MQ-25正像它的编号一样,下一步应该就是美国航母舰载机编成中,另外一种主力的作战飞机。

  2015年4月16日,美国海军X-47B无人作战飞机技术验证机的第2架机成功完成历史上首次无人机自主空中加油对接测试(图源:国防科技信息网)

  主持人:您认为美国海军航母舰载机无人化的趋势会是怎样的?

  房兵:首先,执行相对辅助性任务,比如加油机、预警机,肯定是越靠后一点受到对方的威胁就越小。随着无人机技术越来越成熟,下一步可能改一改,它就能去执行一些攻击的任务。但是现在它还做不到自主空战,因为现在无人机很多,这种高机动的动作还要靠后方的操纵平台来操控的。

  如果是空战的话,零点几秒的时间可能就决出了胜负,若等目标传感器的信号传到后方,被操控员看到,再下一个指令,飞机执行出来可能已经被对方击落了。

  因此,现在的无人机要么执行辅助任务,要么去执行攻击型的任务,替代有人驾驶作战飞机。下一步如果人工智能技术真的发展到一定程度,它有可能再往自主空战的方向去发展,但是这个前景应该是比较远的。当然,那一步如果实现的话,可能未来的战场真能实现彻底的无人化。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