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机带弹起飞后,能否带弹降落?

2019-10-10 15:4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斗机带弹起飞后,能否带弹降落?

  专家解答:

  战斗机在执行作战任务时一定要带实弹战斗起飞,平时也常常会带实弹进行战术训练。无论是战时还是平时,战斗机带实弹起飞后,由于任务变化、环境条件不允许以及军械系统故障等,出现不能发射实弹的情况是常见的。在这种情况下,战斗机就会带实弹返航。是否需要带弹着陆,则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确定。

  飞机着陆都有最大允许着陆重量的限制。如果带实弹返航时,战斗机的重量未超过飞机的最大允许着陆重量,通常情况下,战斗机可以带实弹着陆。如果战斗机的重量超过最大允许着陆重量,而且采取放油减重措施后仍然超过飞机的最大允许着陆重量,飞行员就需要驾驶飞机飞到指定的投弹区,采用安全投弹的方式将所挂载的实弹投掉。

  为确保作战飞机挂载炸弹飞行时的安全,以及在飞机安全投弹时防止炸弹爆炸,飞机上专门设计有军械系统爆炸控制装置,炸弹上则设计有引信保险机构。

  爆炸控制装置安装在飞机的挂弹装置上。每一个挂弹装置都装有爆炸控制装置,用于控制挂弹钩上的保险钢条的开放和闭合。当飞行员打开爆炸控制装置电门时,挂弹钩上的保险钢条挂钩处于闭合状态,投弹时保险钢条留在炸弹挂架上,引信可以解除保险,投下的炸弹能够爆炸。如果需要战斗机安全投弹或带弹着陆,飞行员可关闭爆炸控制装置电门,即使投弹,引信也无法解除保险,投下的炸弹无法爆炸,从而确保飞机安全或投弹安全。

  飞机所挂载的炸弹或导弹需要由引信控制在预定时机爆炸。炸弹投下后,还要通过解脱机构解除引信保险,使炸弹在离开飞机一段距离后才会爆炸。引信解脱机构通常是旋翼装置,利用下落时的相对气流加速旋转脱落,为防止飞机高速投弹时引信解除保险时间太短,危及载机安全,炸弹上还设计有旋翼控制器,对引信的解脱机构进行控制。

  由此可见,战斗机在炸弹的挂载和投弹环节设计有爆炸控制装置、引信解脱机构和解脱机构控制装置三重保险,保证战斗机带弹着陆时的安全。所以,战斗机在确有必要时可以带弹着陆,而且带弹着陆是有安全保证的。

战斗机带弹起飞后,能否带弹降落?

图1 联合直接攻击炸弹(图片来源于网络)

战斗机带弹起飞后,能否带弹降落?

图2 F-16战斗机投射激光制导炸弹(图片来源于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