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机和截击机有什么区别?

2019-10-10 14:17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斗机和截击机有什么区别?

  专家解答:

  战斗机和截击机在广义上都属于“战斗机”,但由于承担的任务有所不同,因而两者之间仍然有一些差异。

  战斗机通常分为制空战斗机和多任务战斗机。制空战斗机以执行空战任务为,主要通过空空战斗,消灭敌方各种空中飞机,也可以理解为单一任务战斗机,如美国研制的F-15C战斗机和俄罗斯研制的苏-27CK战斗机,就是两种专门用于执行制空任务的战斗机。多任务战斗机可根据需要挂载不同的机载武器,既能执行空空战斗任务(此类任务与制空战斗机相同),也能执行对地面或海面目标进行突击的任务(此类任务与传统的攻击机相同),如美国研制的F-16C战斗机、欧洲联合研制的EF-2000战斗机和俄罗斯研制的苏-35战斗机都属于典型的多任务战斗机。战斗机通常具有优越的中低空、跨音速和超音速机动性能,配装先进的脉冲多普勒或有源相控阵雷达、导航攻击吊舱、综合电子战系统以及中距空空导弹、近距格斗导弹、空地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

  截击机是专门用于执行拦截敌方突击飞机任务的战斗机。截击任务在性质上属于防御性的,因此,为达到尽远拦截敌方空中目标的目的,截击机一般特别注重其高空高速远程飞行性能,配装火控雷达和中远距空空导弹,并不特别强调截击机的机动空战能力。20世纪50至60年代是高空高速截击机发展的黄金时期,主要国家研制并装备了多种型号的截击机,主要用于拦截对手的高空轰炸机、战略侦察机和远程空地导弹。

  现代战斗机一般都具有研制周期长、投入经费多、研制风险大的特点,在研制中特别强调提高战斗机的综合效费比。因此,现代战斗机大都采取了“一机多型”或“一机多用”的研制思路,主要国家已经基本不再研制纯粹意义上的截击机了。

战斗机和截击机有什么区别?

图1 典型的多任务战斗机F-16C(图片来源于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