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客机飞行时不能打开舱门,而部分战斗机却可以?

2019-10-10 14:09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什么客机飞行时不能打开舱门,而部分战斗机却可以?

  专家解答:

  民航客机用于输送乘客进行长途快捷旅行,民航运输特别强调安全性、经济性和乘客舒适度。从经济性的角度考虑,现代民航客机一般选择8000米以上高空作为巡航飞行段。而高空开放环境与乘客平常在地面的生活环境相比有很大的不同,会使人产生一系不良生理反应。

  随着飞行高度的增加,大气压力明显下降。在海平面到高度3000米范围内,大气压力下降对人体产生的影响尚不明显;高度3000至5000米范围内,开放环境中静坐状态下人体吸入氧气的压力下降,身体会产生一定的代偿反应;高度5000至7000米范围内,代偿反应已不足以补偿缺氧造成的影响,人体会有明显的机能障碍;高度7000米以上,代偿反应已不能保障重要器官最低供氧需求,开放环境中人会发生意识丧失,危及生命。

  同时,随着飞行高度的增加,环境温度也会明显下降。温度随高度变化的一般规律是,高度每增加1000米,温度将降低6.5摄氏度。假设夏季地面温度为30摄氏度,高度10000米飞行时,机外环境温度只有-35摄氏度,如果在此高度上打开舱门,身着单衣的乘客显然难以抵御如此严寒,生命将受到严重威胁。

  所以,从气压与温度变化的规律可以看出,民航客机在飞行时是严禁打开舱门的。

  但是,战斗机在高空飞行过程中,即使座舱盖意外开启,飞行员仍然能够继续执行任务,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战斗机在设计上用于执行作战任务,本身就存在遭到敌方攻击时座舱盖破裂的可能性,已经考虑到飞行员的个人防护问题,飞行员在执行作战任务过程中会戴上氧气面罩,得到持续供氧,不会出现高空缺氧的问题,飞行员也会配戴护目镜,强气流冲击条件下也不影响飞行员观察飞机仪表和空中情况;二是战斗机的机动性非常好,一旦出现高空飞行座舱盖破裂的情况,飞行员可在短时间内操纵飞机迅速下降至安全高度;三是战斗机飞行员受过相关的专业训练,这是普通民航机乘客所无法比拟的。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