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炸机为什么比战斗机更有威慑力?

2019-10-10 13:57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轰炸机为什么比战斗机更有威慑力?

  专家解答:

  威慑是通过威胁使用武力而迫使对手屈服,从而达到己方政治与外交目的的运用方式。威慑所达到的效果实际上就是中国古代孙子兵法所说的“不战而屈人之兵”,显然是善中至善的用兵之法。

  威慑要想达到预期效果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第一个条件是威慑必须可信,也就是一定要让对手能感受到所面临的威胁。第二个条件是敢于使用武力的决心,也就是一旦威慑失效,就必须要通过实际使用武力来迫使对手屈服。显然,遮遮掩掩和脆弱不堪的武力是不具备威慑力的;同样,如果威慑失效之后却又不敢诉诸武力,那么原有的威慑就是徒有虚名、虚张声势,再也起不到任何威吓、慑阻对手的作用。

  空中军事力量历来具有实战和威慑两种功能。实战运用的方式不言而喻,就威慑运用方式而言,主要包括显示存在、显示实力、显示决心等。轰炸机和战斗机作为空中军事力量中两种非常重要的武器平台,都具有显示存在、显示实力和显示决心的威慑功能,但是两种空中武器平台的威慑效果有很大的差异。轰炸机在航程、机动范围、打击能力、打击手段、打击强度、打击灵活性等方面的综合作战能力均强于战斗机。在显示空中军事存在方面,轰炸机具有更强的持久性;在显示实力方面,轰炸机具有更强的对地面和水面目标的打击能力,特别是能持续而直接地打击对手的纵深战略目标、战争潜力目标;在显示决心方面,轰炸机作为战略武器平台,一旦动用即表示向对手发出了明确而且强有力的政治、外交和军事信息。由此可见,战斗机和轰炸机虽然都可以起到威慑作用,但轰炸机的威慑效应要明显强于战斗机。

轰炸机为什么比战斗机更有威慑力?

图1 中国航展上静态展示的中国空军战略轰炸机(图片来源于网络)

轰炸机为什么比战斗机更有威慑力?

图2 轰炸机弹舱中的制导炸弹(图片来源于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