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炸机地毯式轰炸指的什么?

2019-10-10 13:5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轰炸机地毯式轰炸指的什么?

  专家解答:

  地毯式轰炸是轰炸机在使用非制导武器为主的时代所采用的一种典型轰炸方式。在进行轰炸作战时,多个轰炸机编队组成一个大规模轰炸机机群,进入预定的目标区域后,轰炸机机群中的各架轰炸机按指挥机的命令同时投弹,由于各架轰炸机之间有数十米至数百米的间隔和距离,各架轰炸机投弹的弹着点将覆盖很大的区域,所有弹着点集合起来的区域就像一张大地毯一样覆盖了预定打击的目标,弹着点按一定的概率在目标区域内随机分布,总有一部分炸弹会命中该区域内预定的打击目标。所以,地毯式轰炸在轰炸机作战中属于典型的面积轰炸方式。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和英国轰炸机部队主要采用面积轰炸方式对德国的战争潜力目标进行轰炸,有三次行动轰炸机的出动量达到1000架以上的规模,其他轰炸行动的出动量都在数十架至数百架的规模。这种轰炸方法的优点,一是机群内的各架轰炸机可以用机枪相互掩护,抵御战斗机的攻击,二是可以提高炸弹的命中精度。但其缺点也很明显,一是轰炸精度受机群领队机进入目标准确程度的影响很大,二是对非突击目标造成附带损伤的可能性很大。1942年初,美英对德轰炸时落在目标中心4800米范围内炸弹的比例不到25%;到1945年,随着导航精度的提高,美英对德轰炸时落在目标中心4800米范围内炸弹的比例达到95%,而且有50%的炸弹落在目标中心1600米范围内。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精确制导突击武器的使用,地毯式面积轰炸逐渐让位于精确轰炸。但在某些战场准备的战术性轰炸中仍采用了面积轰炸方式,如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在多国部队发起地面进攻前,为打击部署在边境地区的伊拉克地面部队,就出动B-52轰炸机以地毯式轰炸的方式,对处于非接触状态的伊拉克地面部队进行了持续轰炸,在物质上和心理上重创伊拉克地面部队。

轰炸机地毯式轰炸指的什么?

图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地毯式面积轰炸(图片来源于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