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装备F-35B的两栖攻击舰是否意味着变相成了航母?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装备F-35B的两栖攻击舰是否意味着变相成了航母?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0-09 15:16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装备F-35B的两栖攻击舰是否意味着变相成了航母?

  专家解答:

  两栖攻击舰俗称“小航母”,可见其跟航母的渊源有多深。两栖攻击舰的概念是由美国提出来的,其目的是发展出一个能够承担两栖综合作战的海上平台。美国早期的两栖攻击舰都是由二战退役的航母改装而来,使用起来也不怎么顺手。后来美国设计出了专门用于两栖作战的两栖攻击舰,也就是“塔拉瓦”级两栖攻击舰。

  现代的两栖攻击舰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集两栖作战、武装运输、海外救援和反潜等多功能于一身的作战平台,在一些海外行动中,不需要大型航母出面,两栖攻击舰就可以搞定。两栖攻击舰有多种搭载模式。以“大黄蜂”级两栖攻击舰为例,该级舰有标准模式、突击模式、制海模式等多种搭载模式。其制海模式可以搭载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20架以上,其海空综合作战能力虽然无法跟“尼米兹”级航母相比,但已经超过一些小国家的轻型航母了。

  自古两栖攻击舰和和航母本是一家人啊,装备F-35B的两栖攻击舰意味着变相成了航母这一提法是没啥问题的。两栖攻击舰与航母相比部署起来更灵活,通用性更强,应用范围更广。

  但是,两栖攻击舰的平直甲板只能起降直升机、倾转翼飞机和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不能起降常规的固定翼舰载机,尤其是舰载预警机,因此得不到航母那样的空情支持,打中低强度战争还可以,打高强度战争就不够了,到时候就得在大型航母的掩护下作战。

装备F-35B的两栖攻击舰是否意味着变相成了航母?

2019年9月25日,我国两栖攻击舰首舰下水。李唐摄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