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两栖攻击舰可以像航母一样,加装舰载机弹射器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两栖攻击舰可以像航母一样,加装舰载机弹射器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0-09 15:09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两栖攻击舰可以像航母一样,加装舰载机弹射器吗?

  专家解答:

  两栖攻击舰是不可以加装舰载机弹射器的。因为舰载弹射器是专门为航母而准备的起飞超音速固定翼舰载机而使用的装置。仅仅是弹射器还不行,还要搭配阻拦回收装置一起使用。整个系统非常庞大,还要占用大量的甲板面积。两栖攻击舰上是放不开的。只有50000吨以上的大型航空母舰才有可能放得下这些设备。弹射器能耗非常高,需要有大功率的蒸汽锅炉驱动。这是两栖攻击舰的动力是无论如何也承受不了的。

  两栖攻击舰一般搭载垂直起降的固定翼舰载飞机如AV-8B“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和最近刚刚服役的更先进的F-35B“闪电”垂直起降战斗机。前者已经在美军已经逐步退役,后者不但可以超音速飞行,而且是具备隐身能力的第四代战斗机。由于飞机需要靠自身动力实现垂直起降,能耗很高,对飞机的航程和作战半径影响很大。搭载F-35B战斗机的两栖攻击舰作战半径一般不超过800公里。

  两栖攻击舰因为主要是用于登陆作战,不但要能够搭载垂直起降的固定翼舰载飞机,还要能够搭载建制单位的登陆兵及其装备,并且能够通过气垫登陆艇、机械化登陆艇、舰载直升机或者倾转翼飞机将登陆兵及其装备投送上岸,不许要太大的作战半径,与航母的作战要求是不一样的,所以也没有必要加装弹射装置。航母则完全是按照航空作战要求设计的,要求起降能力强,载机种类和数量都比较多,所以必须要有专门的弹射起飞和阻拦回收装置。

两栖攻击舰可以像航母一样,加装舰载机弹射器吗

2019年9月25日,我国两栖攻击舰首舰下水。李唐摄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