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炸机可以携带导弹吗?

2019-10-09 10:1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轰炸机可以携带导弹吗?

  专家解答:

  导弹是现代作战飞机重要的机载武器。机载导弹包括用于攻击地面目标的空地导弹和用于攻击空中目标的空空导弹。

  轰炸机是从空中对敌方地面或海面重要目标进行轰炸的作战平台。轰炸机也分为战略轰炸和战斗轰炸机,一般情况下所说的轰炸机指的是战略轰炸机,目前的战斗轰炸机大多是由战斗机改装而来,本质上仍然属于战斗机,如F-15E飞机。

  由于轰炸机与战斗机相比机体比较大,机动性总体上也明显弱于战斗机,因此,现代轰炸机主要采用防区外精确打击的战术,在取得制空权之后,现代轰炸机也可以发挥火力密度高、突击威力大的优点,采用临空轰炸的方法对敌地面和海面目标进行突击。所以,现代轰炸机可装备各种先进的对地突击武器,包括空地导弹、制导炸弹和非制导炸弹,其中空地导弹是现代轰炸机装备的主要突击武器,包括空射巡航导弹、中远程空地导弹和中程空地导弹。例如,美国的B-52H轰炸机主要作为空射巡航导弹的发射平台使用,空射巡航导弹是它主要的突击武器;B-2轰炸机作为隐身轰炸机,主要发挥隐身优势,隐蔽突入对方纵深,主要用卫星制导炸弹对重要目标进行精确打击;B-1B轰炸机既可以携载中远程空地导弹或远程空舰导弹,进行防区外精确打击,也可以携载卫星制导炸弹和非制导炸弹突击地面目标。中国的轰-6K轰炸机也可以携载空射巡航导弹和中远程空地导弹。

  轰炸机在执行作战任务时会面临敌方防空火力的威胁。实际作战时,通常派遣制空战斗机寻歼敌方战斗机夺取制空权,为轰炸机提供护航,并派遣多任务战斗机压制敌方防空体系,确保轰炸机的安全。现阶段从世界范围内看,轰炸机还没有装备空空导弹的情况。因为轰炸机要想使用空空导弹,就需要装备具有空空多模式的火控雷达,这不仅将使轰炸机的成本进一步上升,而且在作战上的实际价值也并不大,所以目前有轰炸机研制能力的国家都没有为轰炸机装备空空导弹。

轰炸机可以携带导弹吗?

图1 B-1B与B-2轰炸机编队飞行(图片来源于网络)

轰炸机可以携带导弹吗?

图2 美国三型主战轰炸机编队飞行(图片来源于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