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栖攻击舰在海军中是什么角色?

2019-10-08 12:5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

  两栖攻击舰在海军中是什么角色?

中国首艘075两栖攻击舰处在什么水平?

中国首艘两栖攻击舰下水仪式现场(李唐 摄)

  9月25日,上海举行了中国首艘两栖攻击舰下水仪式。该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型两栖攻击舰,具有较强的两栖作战和执行多样化任务能力。下一步,该舰将按计划开展设备调试、系泊航行试验等工作。

  两栖攻击舰又称两栖突击舰。在世界海军范畴,两栖攻击舰地位仅次于航空母舰。主要用于在敌方沿海地区进行两栖作战,以空中武力为主、水面武力为辅,空中武力优先扫荡突击。同时内部装载坦克、登陆部队等陆战力量,可以在航母和其他海军武器的掩护下,执行向海岸上投送兵力的战略任务,并在战线后方提供空中和水面的支援。

  两栖攻击舰由直升机航空母舰发展而来,具备类似于航母的通长甲板,俗称“小平顶”,可搭载二三十架直升机和垂直起降固定翼作战飞机;设有坞仓,可装载登陆艇,适用于执行立体登陆,两栖攻击和多样化任务等;相较于多数航空母舰,两栖攻击舰拥有更密集的自身防护武器,在很多时候可以不需要护卫舰对其保护。

  根据各国海军建造两栖攻击舰的任务需求与设计理念不同,实际用途规划也不尽相同。目前,美国海军在航空母舰与两栖攻击舰之间可以划出明确的分类界线。其他国家的两栖攻击舰往往与直升机航空母舰或轻型航空母舰的任务角色具有高度重叠性,或甚至无法明确划分类别。在一些没有航空母舰的国家,两栖攻击舰往往充当航母的位置,成为舰队的旗舰。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