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公安警务装备不断升级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公安警务装备不断升级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9-30 12:56

  穿越历史的波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乘风破浪前行。吹响时代的号角,200万人民公安正昂首迎接光荣使命的召唤。红色的旗帜引领着前行的方向,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情真意切、语重心长、高瞻远瞩、定纲指向。为新时代公安工作明确了大政方针,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红色的身影凝聚起磅礴的力量。这是一支和平时期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日日夜夜是他们忠诚守护,危机关头是他们挺身而出,困难时刻是他们出手相助。这是人民警察牺牲与奉献的投影,也是中国公安记忆中永不磨灭的印象。这也是一支英雄辈出、群星璀璨的队伍。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一曲曲感人肺腑的英雄赞歌,都镌刻着公安楷模对党和人民的无悔赤城。红色的信仰铺就洒满金盾荣光的道路。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大力弘扬公安楷模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全力做好新中国成立70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人民公安警务装备70年发展历史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各个领域内取得的伟大成绩。警务装备建设是公安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公安民警执法权威和执法过程有序进行的基本保障。公安警务装备的发展也经历了一个由旧到新、由粗到精、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其中变化最明显的主要体现在警车,警服,枪械等方面的发展变化。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70年来警车的发展历程: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公安警务装备不断升级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警车的发展经历了脚蹬自行车,二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四轮汽车,到各式各样的高精尖警车的发展历程。

  脚蹬时代

  70年代时候的警察们大多是走路去办案,条件好一点的单位,会给民警配一辆自行车。不管是调解纠纷、还是下社区走访,甚至是抓捕嫌疑人,警察蹬上自行车就走,单骑驰骋,使命必达。

  摩托车时代

  70年代末开始,公安的办案车辆陆续从脚蹬的自行车升级换代为机械化摩托。先是二轮摩托车,后来又出现了侧三轮摩托,俗称“侉子”。这种带车斗的大摩托车骑在大街上感觉威风凛凛。曾经听一位老民警回忆说:“当年戴着墨镜骑上‘侉子’摩托,边上的侉斗里载着同事去出警,那感觉不输给现在开兰博基尼的年轻人。”

  当时“侉子”曾经风靡一时,最著名的款型就是长江750。据老民警回忆介绍:这是我国模仿苏联M72型三轮摩托和宝马R-71型军用摩托制造的三轮摩托。虽然是仿造,但是在性能上中国制造却更胜一筹。长江750作为早期的警用摩托车,广受民警好评。有这样的座驾,追捕犯罪分子时信心十足!当时长江750在国外更是受到了热捧,在欧洲市场长江750被重新注册品牌为Black Star,当时来中国做生意的法国人,回国时都会买一台,因为又酷又好用。

  看着那些已经报废而被闲置的“侉子”,我们总能感受到一代人记忆的更替和时代变迁的突飞猛进。

  四轮时代

  到了80年代,以北京吉普212为代表的四轮机动车,开始走进公安队伍中来,这也算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辆警车。车内空间宽敞,底盘高,能自由驰骋在各种路况上,曾为公安事业立下汗马功劳。

  2004年后,按照上级公安机关要求,开始统一警车的涂装,才有了现在涂装样式的警车,蓝白相间的颜色一直沿用至今。当时的警车品牌主要是桑塔纳、昌河,金杯、三菱等。这其中的代表当然得是大名鼎鼎的“老普桑”。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虽然现在老桑塔纳早已停产,但有的还在基层派出所服役,它作为警务用车为维护港城社会治安稳定所做出的贡献将被永远铭记,它势必会在警车变迁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一笔。

  警车“N”时代(高精尖警车时代)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现如今,巡航在大街小巷的警车,有了N多的样式、N多的用途,外看个个威武霸气,内看个个功能先进。它们各有所长,各显神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发挥着自己的价值,与民警并肩守护着城市和乡村。

  尤其是近些年来,防暴装甲车的使用,将进一步提升公安民警应急处突、反暴反恐和巡逻防控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在很多地方公安局都可以看到警用防暴车的身影。

  国产警用装甲车-GA06式装甲防暴车:

  GA06式装甲防暴车是我国坦克装甲车辆专业研制单位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自行研发生产的警用轮式装甲防暴车。2005年12月,公安部为海地维和警察队警务需要,向北方车辆研究所定购警用装甲车,研究所按照公安部的要求在原WJ94装甲车的基础上专门改进生产出了GA06式装甲防暴车。该车具有全车防弹功能,配备5.8毫米机枪,最高时速达95公里/时,可以乘坐含驾驶员在内的10名战斗人员,前部液压排障铲可以清除数吨障碍物,具有很高的机动性、良好的装甲防护和一定的火力,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到了国际同类装备先进水平,适用于和平及小强度武装冲突地区进行巡逻、值守,可以承担大中城市及城郊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安全快速地向出事地点输送人员、物资;供载员乘车执行战斗任务,追捕持枪罪犯和平息暴乱等任务;也可以用于对重要部门、设施、目标及地区进行定点警戒。除了提供给海地维和警队使用外,奥运期间,北京市公安局也购买了两辆GA06式装甲防暴车用于奥运安保工作。

  再比如,剑齿虎新式防暴警用装甲车:

  具有装甲防弹、4G图传、声波驱散等功能,并装有搜索灯、催泪炮、升降照明灯、电动绞盘等装置,还有全方位红外摄录系统。整车包括玻璃都能经得起各类步枪的扫射,并在车身设置多个射击孔,可确保车内特警有效开展攻击。

  警用手枪:

  我国的警用手枪自成立公安部队以来就是使用的军用手枪,这么多年过去了,没有太大的改观,依然沿用着部队用枪,其实警用手枪不能完全用军用手枪替代,我们公安部门的职能与部队还是有很大区别的,用枪主要是制止犯罪而不是一味的追求击杀敌人,而是能够制停犯罪分子,使其失去再继续犯罪的能力,同时也是维护犯罪嫌疑人的生命权。国产制式手枪的产生和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公安警务装备不断升级

  五四式手枪

  在前苏联TT式1930/1933年式手枪的基础上改进而来。1951年引进生产,经抗美援朝使用后改进,1954年定型生产。简称五四式。54式7.62毫米手枪供基层指挥员和特种兵所使用,用以自卫和在近距离内袭击敌人,有效射程为50m,100m内也能进行射击。这款7.62毫米手枪仿自前苏联造TT33 Tokarev手枪使用51式手枪弹。许多国家不仅装备和使用,而且大量仿制,由于该枪结构简单紧凑,性能良好,使用方便,更换枪管后还可发射9毫米派弹或0.38英寸(9.65毫米)超级型枪弹,成为多用途手枪,通用性能极佳。至今仍装备部队,是我国生产和装备量最大的手枪。

  六四式手枪

  64式手枪的仿造原型是德国7.65毫米PPK式沃尔特手枪。我国1952年仿照德国PPK式沃尔特手枪制造出公安式7.65毫米手枪,64式手枪是在1952年7.65毫米公安式手枪基础上研制并于1964年定型设计,80年代中期装备解放军、公安、武警部队。

  我国最新研制的军用战斗手枪系列之一。它于1998年设计定型,1999年通过批量试生产鉴定,并装备于驻港、驻澳部队,2002年批准生产定型,并广泛装备于全国公安系统。

  92式手枪有两个版本:使用9×19毫米子弹的QSZ92-9毫米和使用 5.8×21毫米的QSZ92-5.8毫米。9毫米的版本指定供士兵使用(如特种部队),而5.8毫米的版本是给指挥官和军官使用的。9毫米手枪对人员具有足够的杀伤威力,停止作用好,弹药来源较广。

  QSZ92式半自动手枪枪分为5.8mm和9mm两种口径。92式手枪性能比之于以往大幅度提高,尤其注重人机工效设计。与国外同类手枪相比,该枪虽然在工艺和寿命上还有差距,但却很适合中国人的手形。这款手枪,使用起来持握感觉要明显好于其他几款,而且弹夹容量,口径等等都比其他几款枪有很大的提升,使用起来还很方便,容易上手。后坐力也不是很大,再出去待发的状态下射击,首发命中率很高,也很精确。

  此外,一零式转轮防暴手枪:2010式10mm转轮防暴手枪。近些年,转轮手枪逐渐走进了中国警察的枪械库里面,其中就包括2010式10mm防暴转轮手枪(简称10式防暴转轮手枪)。该枪是继05式警用转轮手枪之后的又一款国产转轮手枪,用于防暴用途。2010式防暴转轮手枪是无法发射杀伤弹的,这是由于该枪的材料是铝合金制作,只能承受较低的膛压。而实际上,这种转轮手枪的两种枪弹,也就是布袋弹和催泪弹,杀伤力甚至不如05式警用转轮手枪的橡皮弹。

  “有事情找警察”,这是老百姓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遇到危险如何去找警察?尤其是在一些公共场所,除了拨打110之外,似乎找寻身边巡逻执勤的公安干警,也是比较直接的方式之一。在公共场所的人群中,我们很容易看到身着警服执法的公安人员。而每一位公安人员穿上警服的那一刻,心中也荡起一种保家卫国强烈的责任感。随着新中国70年来的发展,警服似乎也经历着一次又一次的完美蜕变。70年来警服又有哪些发展变化呢?

  警服是指整个警察系列统一的制服,是警察身份和执法的重要标志,体现着一个国家警察力量的精神风貌。在我看来,制式警务是展现公安队伍形象,提升公安民警精神气质的重要装备之一。从1950年起,人民警察的制式服装,在颜色和款式上进行了七次改革。每次改革,制服的品种和质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和提高。过去的历次警服改革,有两个特点:一是颜色,基本上是米黄色到绿色、橄榄绿色等,大多数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制服颜色相接近;二是款式都是以中山装为基点,特别注重上装四只口袋的形状。99式警服在功能、样式和色彩上堪称是划时代的、注重与国际接轨的一次变革。

  2019年10月1日,我们迎来祖国母亲70年华诞,我们向每一位一直在公安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公安干警们和即将走上公安岗位的警校莘莘学子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