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强警疏而不漏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强警疏而不漏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9-30 12:56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公安事业发展壮大的70年。回想1949年11月5日,周恩来总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成立大会上说:“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今天,我们走进曾经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5年田径世界锦标赛和抗战胜利日纪念大会等国家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被誉为“共和国警官的摇篮”——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硕士生导师禚明亮博士为我们讲述70年来公安警务装备的发展历程。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强警疏而不漏

  我国警用航空开始进入正规有序的建设发展阶段。警用直升机大多承担多项任务,例如:空中警务执法、反恐突击、处理突发事件、空中交通指挥、搜索与救援、抢险救灾、公务运输、紧急医疗救护、配合海关缉私缉毒、保护自然资源、监控环境等。目前我国各城市公安机关共装备警用直升机66架(2017 年6月数据)。

  警用直升机有如下几个显著优点:

  一是观察范围大。城市巡逻车在最佳条件下,有效观察范围只能达到230平方米,而一架警用直升机可达4.6万平方米;

  二是机动性强、速度快。一辆警车通过6.5公里长的街道,按照不同的交通情况大约需要7~15分钟时间,而警用直升机一般只需要2分钟左右。警用直升机巡逻飞行时,速度约为90公里/小时,但是当要求快速到达现场时,直升机的速度可以达到200公里/小时以上,更快的反应速度意味着更高的抓捕率,特别是在发生入室盗窃和抢劫的时候,将反应时间从4分钟降至2分钟可以将抓捕率提高近100%。总的来看,一架警用直升机的作用相当于20多辆警车和100多名警察。

  警务无人机的最新发展

  无人机凭借成本低、易操纵、高度灵活和稳定等优点,能够完成空中监控、日常巡逻、搜索跟踪等任务,受到了警务部门的青睐。 公安干警和武警利用无人机来应对突发的社会事件,交警部门则用无人机来进行交通方面的管理,特警部门则利用无人机进行空中侦察抓捕罪犯等工作。总之,警用无人机在未来将会协助各个警察部门在公共安全领域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被称为“空中警察”。

  边防监控的应用:我国共有陆地边界线约22000多公里,分别与14个国家接壤,其中有2/3的边境线是高山大漠。针对我国边境线出入境人流量大,走私偷渡等犯罪活动严重的情况,客观上要求边防部门执行任务的距离远,反应的速度快。传统的边防监控多以人工监控的方式进行。无人机减少了人力的浪费,提高了监控效率。这种金属制造的飞机经折叠后可被塞进肩包。它的另一大优点是噪音小,不易被发现,从而给警方“提供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便利”。

  目前主要机型有:四旋翼无人飞行器,八旋翼无人飞行器,大型六旋翼,大型四旋翼,六旋翼,手抛无人机,三角翼等等。

  天网工程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强警疏而不漏

  古人云: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中国的天网工程也成为了了“科技强警”的标志性工程。

  天网工程是指为满足城市治安防控和城市管理需要,利用GIS地图、图像采集、传输、控制、显示和控制软件等设备组成,对固定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和信息记录的视频监控系统。天网工程通过在交通要道、治安卡口、公共聚集场所、宾馆、学校、医院以及治安复杂场所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利用视频专网、互联网、移动等网络通网闸把一定区域内所有视频监控点图像传播到监控中心(即“天网工程”管理平台),对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交通违章、城管违章等图像信息分类,为强化城市综合管理、预防打击犯罪和突发性治安灾害事故提供可靠的影像资料。这是中央政法委牵头,由公安部联合工信部等多个部委部委共同发起建设的国家工程。“天网工程”的实战表现为公安机关通过监控平台,可以对城市各街道辖区的主要道路、重点单位、热点部位进行24小时监控,可有效消除治安隐患,使发现、抓捕街面现行犯罪的水平得到提高。现在“天网监控系统”是“科技强警”的标志性工程,也是平安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门,许多城市都在建设和运行此套系统。《辉煌中国》的第五集就通过讲述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一个跨部门小组运用高科技手段处置犯罪案件、维护治安的故事,展示了构筑安全大网的利器,即守护百姓的眼睛——“中国天网”工程。其中提到,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监控网,视频镜头超过2000万个,真正做到“人过留面、车过留牌”。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