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两栖攻击舰能够取代航母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两栖攻击舰能够取代航母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9-29 18:00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两栖攻击舰能够取代航母吗?

  专家解答:

  两栖攻击舰和航母两者之间还是有明显的界限的。除了吨位以外,最大的区别是前者有坞舱和艉门,后者没有。

  作为像美国这样的军事大国而言,两栖攻击舰和航母是有着明显的分工的。两栖攻击舰主要用于登陆作战,讲求均衡装载,要能够搭载建制单位的登陆兵及其装备,并且能够通过气垫登陆艇、机械化登陆艇、舰载直升机或者倾转翼飞机将登陆兵及其装备投送上岸。航母则完全是按照航空作战要求设计的,起降能力强,载机种类和数量都比较多,体系作战能力强。

两栖攻击舰能够取代航母吗?

2019年9月25日,我国两栖攻击舰首舰下水。李唐摄

  虽然如此,大国的两栖攻击舰的海空作战能力,还是很惊人的。例如美国海军的“大黄蜂”级两栖攻击舰排水量超过40000吨级,其制海模式可以搭载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20架以上,其海空综合作战能力虽然无法跟“尼米兹”级航母相比,但已经超过一些小国家的轻型航母了。

  又例如泰国装备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母,满载排水量不超过10000吨,搭载AV-8B“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不超过10架,海空作战能力远达不到大型两栖攻击舰的水平,但也是被叫做轻型航母啊。

  因此,从理论上讲,两栖攻击舰是可以取代一些国家轻型航母和直升机航母的功能的。但是,这些小国家基本上是没有这么高强度的作战需求的,同时也是没有登陆作战的需求的,也没有足够的经费来维持这种巨舰的运行。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