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两栖攻击舰与航母有什么区别?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两栖攻击舰与航母有什么区别?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9-26 11:31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

  两栖攻击舰与航母有什么区别?

网友制作075B两栖攻击舰概念设计图。(鸣谢网友西葛西造舰)

网友制作075B两栖攻击舰概念设计图。(鸣谢网友西葛西造舰)

  1、作战任务不同

  航母的主要作战任务就是以舰载机为攻击武器对海上、陆地、空中目标进行打击,是海战中具有战略意义的关键武器。此外,航母还可以依靠强大的舰载机群执行封锁、支援、拦截等任务。航母主要用来夺取制空权,从而夺取制海权和最后战争的胜利,而两栖攻击舰用则来执行大规模远距离的登陆作战任务,是两栖作战兵力投放的核心装备,可以在航母和其他海军武器的掩护下执行向海岸上投送兵力的战略任务。

  2、舰体结构不同

  航空母舰与两栖攻击舰的虽然都具有通长飞行甲板,但在结构上区别很大。航空母舰的的飞行甲板是一个复杂的多边形,甲板下面是一个巨大的机库,而两栖攻击舰飞行甲板为长方形,甲板下面除了机库之外还设置有坞舱,坞舱后面设有艉门,除了搭载战机之外还有登陆艇和两栖登陆作战车辆。

  3、搭载的飞机不同

  航空母舰主要用于搭载固定翼舰载战斗机。舰载战斗机主要靠弹射或者滑跃起飞,阻拦索降落回收,设有专门的弹射器和阻拦回收装置。两栖攻击舰搭载的战机则大部分是垂直起降的舰载战斗机和直升机,不需要专门的弹射器和阻拦回收装置。

  4、航速与动力不同

  航空母舰为决战型舰只,对航速有较高的要求,一般才用核动力或者大功率涡轮机,航速很高且能够满足舰载机顺利起降的要求。两栖攻击舰对航速要求不高,只要能够行驶大登陆作战海域就行了,但因为受坞舱的影响,需要一种大功率的扁平形柴油机才行。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