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辽宁舰”为什么要拆掉重型反舰导弹发射器?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辽宁舰”为什么要拆掉重型反舰导弹发射器?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9-25 13:45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

  “辽宁舰”为什么要拆掉重型反舰导弹发射器?

为什么中国辽宁舰会拆掉12具重型反舰导弹发射器?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资料图)

  “辽宁舰”是由前苏联的“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瓦良格”号续建而来。由于政治、科技和经济上的种种原因和限制,前苏联一直是抱着载机巡洋舰是理念来发展航母的。“库兹涅佐夫”级的设计思路是由舰上起飞的战斗机维护制空权,由航母上发射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来对付美军的航母。虽然如此,库舰采用的滑跃起飞与阻拦着舰方式,加上五万吨以上的排水量,各项指标已经很接近美军的航母了,是我国学习使用航母的最好样板。

  我国续建“瓦良格”号的初衷主要是为了将其作为航母训练舰使用,目前的主要应用是在航母的使用上进行技术摸底,培养一批航母使用人才,为我国未来建造和装备更先进的航母打下坚实的基础。就目前而言,航母甲板上安装的12具大型的SS-N-19“花岗岩”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对我国而言没有任何意义,所以不予引进导弹和使用。但这不排除我国在已经具备的雄厚的工业制造能力下,以后将“辽宁舰”改装成更先进的作战型航母的可能性。

  俄制“花岗岩”反舰导弹是冷战期间前苏联饱和攻击理念的产物,虽然威力强大,但又大又笨,早已过时,引进过来只能是累赘,白花冤枉钱。我们国家自己有更好,更先进的反舰导弹,根本不需要这岩那岩的。

  航母就是航母,其打击的手段就是飞机。航母作为巡洋舰使用发射舰载反舰导弹就是不务正业。何况巡洋舰这一舰种在现代海军中已经消失。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