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无奇的常规弹药系列稿件(二)枪榴弹缘何成为步兵眼中的明星产品

2019-09-23 10:4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平平无奇的常规弹药系列稿件(二)枪榴弹缘何成为步兵眼中的明星产品

  在各种警匪题材的电影中,特警队员在以班组或者小队的形式作战时,所用的步枪上常会外挂一个筒形装置;而在一些战争题材的影视作品中,则常出现步兵依靠手中的步枪将一个插在枪口上的外形酷似火箭弹的“小弹头”发射出去的画面。这种用于单兵或小队作战,依靠枪械发射的超口径弹药统称为枪榴弹。

平平无奇的常规弹药系列稿件(二)枪榴弹缘何成为步兵眼中的明星产品

图1 装配枪榴弹发射器的美制M4A1步枪(外管发射)(图片来源于网络)

平平无奇的常规弹药系列稿件(二)枪榴弹缘何成为步兵眼中的明星产品

图2 美军配发的M100式破障枪榴弹(枪口发射)(图片来源于网络)

  21世纪的战争将由机械化军队大集群作战分支出由大量较小却更具机动灵活性和快速反应能力的团队、班组作战单元投入的小规模地面战。步兵在小规模作战中,为保证机动性,个人负重有严格限制。除去枪支弹药外,能携带的其他火力武器非常有限。但同时在各种复杂的作战环境下,对敌方集群目标的面杀伤比步枪的点杀伤更能发挥火力压制效果。目前常见的单兵火力面杀伤武器有手雷、枪榴弹、迫击炮、单兵火箭弹和单兵便携式导弹等。

  其中,单兵火箭弹或导弹自重较大,不便于大量携带,以美国单兵导弹的明星产品“标枪”反坦克导弹为例,该武器系统的导弹(含发射筒)自重接近17kg,再加上枪支、弹夹、通讯设备、防护装备等,每个士兵携带一发已是极限。单兵携带的迫击炮射程在1公里到3公里之间,且重量较轻,如我国的63式60毫米迫击炮弹,单发重量约为1.3kg。迫击炮作为曲射弹道武器,在反斜面作战中的作用不可忽视,但迫击炮一般2~3人一组,且需固定发射,不能解决移动攻击的需求。

  手雷是步兵移动作战中的利器,素有“宁可少带些弹夹,也要多带几颗雷”的说法,但手雷的投掷距离仅有30-40米,不足以满足视距内全距离的火力覆盖要求。枪榴弹在射击距离上介于迫击炮和手雷,弥补了后两者射程上的空白区。单兵手持式榴弹发射器作为压制性常规武器,质量较轻,威力更大,根据弹种不同又可对多种目标进行攻击,日益成为各国军队中不可缺少的单兵战斗武器装备。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枪榴弹可以加挂在步枪、冲锋枪等各种枪支上,令步兵掌握了更为灵活的中距离打击手段,而在应付局部冲突、反恐制暴等不宜使用大威力火力压制的场合,枪榴弹同样可以承担“万金油”的角色。日前枪榴弹已实现了集杀伤、破甲、纵火、发烟、照明等各种功能于一体的“一弹多能”,在紧急情况下,不再需要更换弹药以临时应变,不仅降低了弹药后勤保障的压力,更是提高了战士的生存概率和独立完成各种战斗任务的能力。

  另外,不同类型的枪榴弹,射程不同,枪挂式榴弹发射器的射程较近,如我国挂载在95式步枪的警用38mm枪挂防暴榴弹发射器,强调近程压制,其射程约为100m;战斗用枪榴弹强调对敌先机,因此增大射程就成为了军用枪榴弹的发展方向。以往普通的40mm枪榴弹射程一股在260-400m之间,采用增程技术之后,射程可达到600-650m,能更加有效地发挥压制作用。

平平无奇的常规弹药系列稿件(二)枪榴弹缘何成为步兵眼中的明星产品

图3 警用38mm枪挂防暴榴弹发射器(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现代战争中,尤其是在城市巷战中,战场犬牙交错,情况变化急剧,各种高机动性、破坏力大、防护良好的先进武器使用频繁,步战车、武装直开机等防护装备大量投入战场,而在许多场合,还要求步兵具有一定的攻坚能力。装备枪榴弹的步兵既可以杀伤暴露的集群有生力量,也可以毁伤轻型战斗车辆、简易工事等;既可曲射又可直射,实现了单兵火力的点、面杀伤结合,压制火力和准确杀伤结合。有效地提高了单兵火力对抗能力、压制能力、持续作战能力及快速反应能力,成为了步兵眼中的“大红人”。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枪榴弹是种不占编制的近战面杀伤武器,有枪挂式和枪口式两大类,与手雷、迫击炮、单兵火箭弹共同组建了单兵火力的全射程覆盖域。枪榴弹有杀爆、破甲、燃烧等多种毁伤效应。可以解决步兵攻坚、反装甲、反斜面打击等多种需求,是一种功能多样、物美价廉的单兵火力装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