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起飞时,为什么会先缓慢滑行几秒钟,再开始全力加速?

2019-09-23 10:0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飞机起飞时,为什么会先缓慢滑行几秒钟,再开始全力加速?

  专家解答:

  飞机起飞都有标准的操作程序,以确保飞机各系统工作正常,并保证飞机安全起飞。

  首先,飞机需要进行起飞前的最后检查。飞机在开车前,飞行员需要对飞机进行检查;开车之后到滑出前,飞行员还需要对飞机各系统的工作状态进行检查;滑进跑道到开始起飞滑跑道前,则应对飞机发动机及操纵系统进行最后检查。完成这些过程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

  其次,单机跟进起飞或编队起飞滑跑前,需要调整前后机之间的距离。为增大战斗出动强度、压缩飞机起飞出航的时间,可采用单机跟进起飞或编队起飞方式组织多机起飞。以美军F-16战斗机为例,一般情况下,单机跟进起飞时,前后机之间的最小间隔应为10秒钟,加力起飞时最小间隔应为15秒,如果携载有空地突击武器的实弹,最小间隔应为20秒。后机飞行员需要观察到前机开始滑跑加速后,才能开始滑跑加速过程。因此单机跟进和编队起飞都是缓慢加速的过程。

  第三,从保障喷气发动机稳定工作的角度看,起飞加速时,飞行员松开刹车后,是柔和一致、先慢后快前推油门杆,发动机转速达到一定值后,推力使飞机从原来的静止状态转入向前滑跑运动状态。待飞机开始滑跑后,飞行员将油门前推至最大状态直至前推至加力状态,用发动机的最大推力推动飞机加速滑跑至离陆速度,飞机平稳离陆上升。

  所以,飞机起飞时,会在跑道端头短暂停止,做最后检查,然后开始滑跑,发动机柔和达到起飞所需最大或加力状态,飞机加速离陆完成起飞。

飞机起飞时,为什么会先缓慢滑行几秒钟,再开始全力加速?

图 F-15战斗机加力起飞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