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发动机在地面上是如何进行测试的?对安置在地表起固定作用的设施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2019-09-23 09:5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飞机发动机在地面上是如何进行测试的?对安置在地表起固定作用的设施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专家解答:

  现代航空发动机研发周期长,研制风险高。航空发动机作为飞机的心脏,在交付使用后需要定期进行检修,确保其工作万无一失。因此,航空发动机在研发过程中要对零部件、附件和整机进行反复的测试,确保技术性能、可靠性和耐久性符合要求;航空发动机进行故障排除工作、完成定检和大修后,也需要对发动机整机进行测试,确保其符合继续使用的要求。

  航空发动机在研发过程中的测试主要是在地面试车台上进行,然后才会装机进行试飞。排故和完成定检及大修后,除在停机坪进行一般的地面试车外,主要要进行空中试飞。

  目前国际上对航空发动机进行的台架试验包括基准试验台、高空试验台和特殊试验台。基准试验台可在室内环境下完成航空发动机的大部分基础测试工作;高空试验台是在室内模拟高空飞行的温度、气压和气流环境,在不上天的情况下,对发动机进行测试;特殊试验台用于在露天的自由空间环境中进行一部分不便于在室内环境下进行的测试。不论哪一种试验台,都有完善坚固的基础台架设施、发动机控制系统、试验数据采集系统和保障系统,基础台架设施将发动机牢靠固定,可以承受发动机试验时产生的数以吨计的推力,吸收高速喷流和抑制噪声,在设计上已经充分考虑到承受各型发动机的最大推力,因此,航空发动机测试时不会损坏相应的测试设施。

  发动机装机后的地面试车是在停机坪上进行的,飞机不需要使用特殊的装置进行固定,而是采用设置轮档限制飞机运动的方法,将飞机牢牢固定住。在停机坪上进行试车时,为防止高速喷流吹损附近设施或危及人员安全,停机坪通常都会设置起偏转喷流作用的防吹墙。

飞机发动机在地面上是如何进行测试的?对安置在地表起固定作用的设施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航空发动机在试车台上进行台架试验(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