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两栖飞机重出江湖 专家:提升俄水面航空力量

2019-09-16 09:03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9月14日消息(记者胡铖铖)据报道,俄罗斯海军将装备世界上最大的A-42“信天翁”水陆两栖飞机。这款飞机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研发,1993年因故停止。如今俄国防部决定重新对其进行现代化改装并配备攻击性武器。

  那么这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性能如何?时隔20多年俄罗斯为何要重启该项目?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尹卓为您做深入解析。

  “信天翁”水陆两栖飞机(资料图)

  军事观察员尹卓介绍,A-42“信天翁”水陆两栖飞机具备反潜、反舰和救援能力,可长时间探测和跟踪核潜艇,即使在暴风雨等恶劣天气条件下,也可以执行海上救援任务。

  这款飞机的反潜性能很好,首先它的机型大,可以装一个大功率的雷达。大功率雷达在中高空飞行及扫过海面的时候,压制能力会非常强,而且探测能力相比过去传统的反潜机要高很多。

  第二、这款飞机可以着水,如果发现这个地区存在比较严重的潜艇威胁,它便可以落在水面,甚至飞机上可以装一个中大型的变声声呐,放到水下大概三四百米的地方进行探测,基本上潜艇的所有作战水层它都能够探测到。这样的探测能对潜艇构成相当大的威胁,先探测潜艇,然后在起飞后进行投弹攻击。同时这种大型机可以携带反舰导弹,对水面舰艇也能形成很大威胁。

  第三、A-42有很强的救援能力,将它的机舱门进行改造后,完全可以作为专用的救援飞机。水面舰艇倘若被敌人击中,很多舰员需要逃生,如果派别的舰艇来救援,水面航行时间会相当长,而如果派飞机赶到出事地点,速度就会比较快。

  另外,这款飞机人员搭载能力也较强,可以搭载至少六七十人,这样它90吨的载重优势就可以得以充分发挥。

  “信天翁”水陆两栖飞机(资料图)

  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A-42“信天翁”水陆两栖飞机是一种大吨位、大航程的多用途水陆两栖飞机。这型飞机研发难度大,对机体材料、发动机性能以及飞行员素质要求较高。

  这款编号为A-42的飞机,是目前世界上尺寸最大、吨位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它的吨位达到了90吨左右,翼展有40多米,它的航程也非常远,能达到9000公里左右。这款水陆两栖飞机它主要用于海军,会极大地增强俄罗斯在水面的航空力量。

  由于其吨位大,研制起来会更加复杂,对材料的要求也更高。因为着水和着陆相比肯定会更加复杂,波浪和涌浪都会对飞机造成一定的纵摇横摇。同时飞机发动机在离水面很近的情况下,会吸入大量水,特别是在海上飞行时会有烟雾吸进去,这就决定了飞机整个发动机的抗腐蚀性能必须要非常好。

  另外这款飞机的飞行员应具备的飞行素质要求,要比普通的陆上着陆飞行员要高得多。

  P-8A反潜巡逻机(资料图)

  俄罗斯这款水陆两栖飞机研发工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之后一度停止。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如今,俄罗斯之所以着手恢复A-42的研发和生产,主要是因为执行海上巡逻任务的需要,一定程度上也是受到美国海军大规模装备P-8“海神”反潜巡逻机的刺激。

  1993年对俄罗斯而言是很关键的一年,当时苏联解体,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衣钵,但是其经济基本到了崩溃的边缘,已经没有资金研制A-42这样的两栖飞机。当时俄罗斯采取了战略收缩状态,在各个海洋方向都变成近岸防御,这种大型的两栖作战飞机不再是最急需的装备,所以就将其下马了。

  而现在由于俄罗斯已经有了远洋海军,有了航母,而且核潜艇的力量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同时大型水面舰艇现在已经开始逐步恢复力量。在这种情况下,周边的西方潜艇对俄海军的大型水面舰艇存在很大威胁,所以急需研究一型水陆两栖飞机,能保证在大西洋方向,主要是在波罗的海、黑海水域,以及日本海、鄂霍次克海方向长期巡逻飞行。

  而且美国大量装备了“海神”反潜巡逻机,并且对外出售,整个北约国家很多国家都准备买“海神”,尤其是印度和日本已经购买该装备,这对俄罗斯而言当然是个刺激。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