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军会用什么办法反制反舰弹道导弹?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美军会用什么办法反制反舰弹道导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9-04 10:28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美军会用什么办法反制反舰弹道导弹

  专家解答:

  首先,反舰弹道导弹也是导弹,和制导鱼雷一样,统称为精确制导武器。各国对付精确制导武器的手段没什么两样,统一可分为三大类:

  1、干扰:以往的弹道导弹,采用惯性制导,由于惯性制导虽然不收外界环境因素影响,但是天然的命中精度较差,为了提高打击精度,普遍加装了主动雷达制导和末端红外制导等措施。这就给干扰和欺骗带来了可乘之机。发现来袭导弹后,舰上开启大功率的舰载干扰器产生大量杂波,或者使用无源干扰发射器,投放大量金属箔条,产生大量的强反射源,从而使雷达制导失去作用。美军的航母和一些驱逐舰能够直接向天空喷洒水幕,瞬间大大降低自身的电磁和红外信号特征。使雷达和红外导引头找不到目标。美航母的飞行甲板上设有喷水口阵列,平时可以作为三防洗消使用,战时也可以用来干扰来袭导弹。

  2、欺骗:释放假目标,假目标可以模仿舰艇的大致信号特征,诱导导弹飞向假目标,以达到欺骗的目的。现代大型舰艇可以投放气球阵列或者投放小艇模拟母船的信号特征。

  3、拦截:使用高性能的防空导弹、反弹道导弹,或者动能拦截弹将其摧毁。美国正努力研究舰载发射的反弹道导弹,使自己的舰艇具备海基反弹道导弹的能力。另外,激光武器也日渐成熟,将高功率激光器安装在大型飞机或者舰艇上,可通过照射来袭弹道导弹十几秒钟,将其烧毁。

美军会用什么办法反制反舰弹道导弹?

俄制“天王星”反舰导弹(图片来自网络)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