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航母战斗机在顺风环境中能起降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航母战斗机在顺风环境中能起降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9-04 10:23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航母战斗机在顺风环境中能起降吗

  专家解答:

  航母战斗机不能再顺风环境中起降。因为会大大增加起降的难度和造成事故的可能性。航母弹射器所能承受的弹射重量也都是以无风条件为前提设计和实验的。

  普通飞机在陆地上起降的时候也要尽量将机头朝向调整到逆风方向。打个比方,如果机场跑道是东西方向的,风向是东风或者是偏东风,飞机则会选择从跑道西侧起飞和降落。如果风向改为西风或者偏西风,飞机会马上改为东侧起飞和降落。即使是模型飞机也会尽量选择逆风的方向起飞和降落。

航母战斗机在顺风环境中能起降吗?

FA-18"大黄蜂"舰载机准备降落美军航母(图片来自网络)

  逆风起飞不但会提高机翼周围空气的流速,提高翼面效率,给飞机带来尽可能大的空气升力,同时会提高襟翼、副翼、水平舵和方向舵的控制效率,提高飞机的航向稳定性,使飞机起降更安全并缩短滑跑距离。如果是顺风,这些好处都无从谈起,如果顺风太强,还可能存在飞机失控的危险。

  航母在弹射飞机起飞前,总是先选择逆风并全速行驶,以创造最佳的起飞环境,降落回收飞机时也是如此,毕竟在航母上飞机的起飞和降落回收是最重要的环节也是最危险的环节。由于海面异常宽阔,对航母来说,调整航向至逆风行驶则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以美军的FA-18“大黄蜂”舰载战斗机为例,“大黄蜂”起飞所需的相对空气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而在海上的海风的风速多在每小时四五十公里左右,绝对是一股不容忽视的能量,当然要充分利用了。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