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核动力航母上同时配备激光武器和电磁轨道炮是否可行?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核动力航母上同时配备激光武器和电磁轨道炮是否可行?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9-04 10:14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核动力航母上同时配备激光武器和电磁轨道炮是否可行

  专家解答:

  核动力航母最大的优势是能够给全船提供强大的电力。而激光武器和电磁轨道炮都是耗电大户。因此以美国CVN78“福特”级为代表的未来型核动力航空母舰在安装了电磁弹射器的同时,是有条件安装激光武器和电磁轨道炮的。对于一般的常规动力大型驱逐舰而言,就不那么方便了。

核动力航母上同时配备激光武器和电磁轨道炮是否可行?

美军电磁炮试验平台(图片来自网络)

  本来计划安装电磁炮的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也取消了电磁炮的安装,改为155毫米常规舰炮。现代驱逐舰上应该普遍安装的时激光炫目武器,功率较小,用于压制敌方直升飞机的驾驶员。早在英阿马岛海战中,这种激光炫目武器就已经得到了应用。

  从目前来看,美国CVN78“福特”级航母上并没有安装大功率激光武器和电磁炮的迹象,用于防空与反导的武器仍然是MK-29“海麻雀”导弹和MK-15“密集阵”武器系统。因该是因为这两种武器目前技术还很不成熟。即使是大功率激光在大气层内也会衰减得非常厉害,对目标杀伤的威力有限。电磁炮的功率密度问题和电极烧蚀问题长期没有有效的方法得以解决。距离上舰仍然是遥遥无期。

  大功率激光武器最适合安装的平台应该是大型的民用飞机。美国曾经试验过用改装的波音747作为大功率激光武器的发射平台。由于在平流层飞行,大气稀薄,使得激光的能量损失很小。大型机载激光武器是拦截弹道导弹有效平台。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