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⑨如虎添翼的新概念武器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⑨如虎添翼的新概念武器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9-03 11:19

  大家好!欢迎收看科普中国—军事微课。上节课我们为大家介绍驱逐舰的动力推进系统,这节课我们来看定向能武器和动能武器两型新概念武器系统。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⑨如虎添翼的新概念武器

  强国海军为了在未来海战中占据优势,一直在积极探索新概念、新机理的新一代武器。近年来,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都在开展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新概念武器研究,并取得了较大的进展。随着各种技术不断成熟,这些新概念武器的服役将再次引发水面舰艇攻防作战的一次大革命。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⑨如虎添翼的新概念武器

  定向能武器是指利用束能产生强大毁伤力的武器,也就是将通过物理或化学转换的能量聚集成细小的光束或微波束,并将其能量集中到目标的一个点上。定向能武器主要包括激光武器、粒子束武器和微波武器等。其中激光武器是目前技术发展最快、最具实战价值的武器之一,激光武器可能率先装备驱逐舰,未来,舰载激光武器或许成为海上防空的主要武器系统。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⑨如虎添翼的新概念武器

  舰载激光武器的种类很多,但摧毁目标的机理基本是依靠高功率激光束,使目标表面受热、烧蚀、气化,并产生爆震波,从而毁坏目标的结构。其特点是:一是反应快、操作简便,激光能以光速传输,打击目标时无需考虑射击提前量,也无需测定、调整提前量和瞄准角,几乎在发现目标的同时就能将其击毁,真正做到“发现既摧毁”;二是没有后坐力,对船体、其他设备和舰员的影响较小;三是噪声低、抗干扰能力强,命中精度高,瞄准时间短,可360°全方位连续发射,能在短时间内攻击多个目标;四是作战效费比高,与几十万、上百万美元一枚的导弹相比,发射一次激光的成本几乎可忽略不计。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⑨如虎添翼的新概念武器

  目前国外准备装舰的激光武器功率还较小,只能完成致盲、打击小艇和无人机,或是情报监视等任务,距离能够拦截导弹的要求还有差距。未来的激光武器不仅需要提高性能,而且要进一步缩小尺寸、重量,减少功耗,还需要在许多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

  当然,激光武器也有先天不足,一是受气象条件的影响较大,恶劣气象条件下,作用大减。二是难以对付厚装甲和旋转运动目标。三是跟踪瞄准有一定难度。四是舰上能量供给问题还有待解决。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⑨如虎添翼的新概念武器

  动能武器也有多种形式,其中最为人们熟知的是动能拦截弹和电磁轨道炮。动能拦截弹现已应用于美国的“标准”3导弹和“萨德”导弹,所谓动能拦截弹就是利用物体超高速飞行产生的能量直接将卫星或导弹撞毁,而不是利用传统的爆炸能量。动能拦截弹需要借助火箭或电磁发射技术获得足够的加速度,然后借助自身携带的红外或雷达导引头、计算机、惯性制导和通信系统、推进系统及控制系统寻找、撞击目标。

  电磁轨道炮也属于动能武器,是一种利用电磁力产生动能发射弹丸的一种毁伤武器。利用异性相吸、同性相斥的原理,电磁轨道炮的两根导轨是两个电极,弹丸则相当可滑动的电刷。当两个电极间通电的时候,就会产生电磁力推动炮弹向前滑动,磁场的强度越大,产生的推力越大,弹丸就飞的越远。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⑨如虎添翼的新概念武器

  现在,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在研究电磁发射武器。美国海军2001年完成了电磁轨道炮技术、需求和远程打击可行性的评估论证,提出DDG-1000驱逐舰装备电磁轨道炮的方案,并于2005年启动了电磁轨道炮“创新样机”项目,2010年样机试射炮口动能达到32兆焦,实现了阶段性目标。美国海军的终极目标是研制炮口动能达到64兆焦,射程200海里的电磁轨道炮。

  今天的微课就到这里,谢谢观看。下节课我们将介绍未来驱逐舰的发展方向。欢迎收看,再见。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