拦截导弹一定比进攻导弹飞得快吗?

2019-09-03 09:17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拦截导弹一定比进攻导弹飞得快吗?

  专家解答:

拦截导弹一定比进攻导弹飞得快吗?

  “布拉莫斯-2”超高声速巡航导弹(图片来自网络)

  理论上讲,速度越快的飞行器,拦截难度就越大。比如,洲际弹道导弹从再入大气层到攻击目标的时间只有不到两分钟,全程飞行的时间只有不到半个小时。如果在飞行末端对洲际导弹进行拦截,目前尚没有拦截弹能够做到这一点,就是因为拦截系统达不到这样的拦截反应速度。

  但是,如果进攻导弹的飞行速度超过了拦截弹的速度,也并不是完全不可能拦截。只要能够提前精准地计算出进攻导弹(或弹头)的飞行轨道,并且飞行器没有使用分导式变轨技术,那么速度比较慢的拦截弹还是有机会拦截到飞行器的,但这样的拦截概率会比较低。因为进攻导弹有时会实施变轨机动,导致拦截弹跟不上它的“步伐”,也就失去了命中的机会。

  从目前的技术发展状况看,进攻性导弹的速度往往会高于对其实施拦截的防御性导弹。如俄罗斯和印度联合研发的“布拉莫斯-2”超声速巡航导弹,其飞行速度已经可以实现7马赫以上的飞行速度,而一般的防空导弹速度仍然在5马赫左右,用这些防空导弹一般还是可以对“布拉莫斯-2”导弹实施拦截的。然而,一些国家正在开发的高超声速飞行器速度更是可达10马赫以上,这些飞行器已经不是一般的防空拦截弹所能防御的。

  另外,现在许多国家也在加紧研发可拦截高超声速飞行器的新型防御系统。美国和俄罗斯在这一方面的研究也已经初见成效。比如俄罗斯新开发的 S-500 防空系统,据说就可以用于拦截高超声速飞行器。但是具体的效果如何,还需要看技术测验的数据。

  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