拦截飞机的防空导弹能用来拦截导弹吗?

2019-09-03 09:1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拦截飞机的防空导弹能用来拦截导弹吗?

  专家解答:

  严格来讲,反导弹导弹(简称“反导导弹”)和防空导弹分属两个不同的概念。反导导弹主要用来摧毁来袭弹道导弹、弹头以及其他类型的导弹;而防空导弹最初是专门拦截飞机的导弹系统,但经过四代技术的发展,已经实现了防空和战术反导的融合,可对付的目标从传统的作战飞机向战术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其他各种气动目标方向发展。因此,目前反导导弹通常专指反中、远程弹道导弹和洲际弹道导弹,而大多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已经具备反近程弹道导弹的能力,如美国的“爱国者”-3系统、“标准”-2V防空系统等。

  与传统的防空导弹相比,反导导弹具有更大的加速度和飞行速度,一般弹上配装了具有自寻的能力的杀伤弹头(如红外导引弹头),只有这样才能拦截速度更快、目标体积更小的弹道导弹弹头。一般来讲,反导系统的构成也更加复杂先进,如反洲际弹道导弹系统由反导预警雷达、跟踪制导雷达、数据处理系统、发射装置和其他地面设备组成。

拦截飞机的防空导弹能用来拦截导弹吗?

  对洲际弹道导弹的拦截过程(图片来自网络)

  由于弹道导弹速度很高,如射程10000千米的导弹,飞行时间不到30分钟,预警雷达应在远距离上(约4000千米以上)发现目标。数据处理系统识别真假目标,并对目标进行选择。跟踪制导雷达将目标精确数据传给数据处理系统,确定最佳拦截弹道,控制导弹进入目标拦截区域,然后抛射EKV拦截器开展自寻的拦截。

  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